尊重他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尊重他人

  尊重他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是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尊重,是人的一生修养以及自我内涵的表现,也是人所必须具有品质。尊重,简单的说,就是一种品德。它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文化素养,道德修养。同时也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尊重是一种品德,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无论是对同学、老师、领导、同事或是邻居、朋友甚至家人,都应该自觉践行尊重,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

  在现实生活中,经常有许多人不注意尊重他人: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甚至家人之间,有时候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不注意别人的感受,不给对方留下足够的心理活动时间,与别人谈话时,只顾自己侃侃而谈,不给对方插话的机会;在听别人倾吐心事时,东张西望,左顾右盼,心不在焉;对给自己提意见的人耿耿于怀,对批评自己的人做出不礼貌不文明甚至粗野的言谈举止,等等。这都是不尊重他人的不文明行为。

  当然,在我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对方有意或无意做了伤害你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你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还是以宽容的态度原谅对方?如果你能换一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以别人难以达到的大度和宽阔的胸怀来对待处理,那么你的形象就会高大起来,你的宽容和大度就会让你的人格折射出更加高尚的光芒来。这样你就会获得更多的尊重,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他们也一定会加倍回报你的。

  你对别人的尊重其实不仅是尊重了别人也同时尊重了自己,因为尊重也会使别人对你肃然起敬。同学之间,同事之间、邻居之间、师生之间、上下级之间要学会互相尊重,就是夫妻之间也应该互相尊重,越是亲近的人,你说话越不能放肆,因为越是亲近的人越容易受到伤害。领导对下属的尊重更加会显示出领导者的水平来,领导特别是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本来就处在高处不胜寒的层面,你对下属说话和蔼可亲,不当众让下属难堪,关心和体谅下属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难处,会使下属心情舒畅,会使其努力工作,更能赢的下属对领导的尊重。

  所以说,人的内心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也只有你先尊重了他人才能赢得尊重。常言道:送花的人周围都是鲜花,种刺得人身边都是荆棘。就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去先尊重别人吧!因为尊重别人就是尊重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