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平凡的震憾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受平凡的震憾

  一辆破旧的三轮车,一块狭小的住所,风雨四季,平凡中,震撼种种……

  ——题记

  去年秋天放学后的一个傍晚,回家的路上,与同学出了一点意外。记得那天,夕阳映红了天,白云也羞红了脸,我与好友璇骑着自行车,悠然而又享受地看着眼前这个美丽的世界……这时,一不小心与谈撞了个满怀,他被摔出了好远,我赶紧下去扶他,璇与金也一同赶了过来。我口不择言,最后实在不知如何是好,只得不停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

  幸好不严重,我们相互搀扶着准备离开,刚打算推车走,忽地发现,我可怜的坐骑已快四分五裂,前轮很是优雅地将身体的曲线展现,钢圈潇洒地转到了一边,车篓软绵绵地将肚皮凹陷……呵,我可怜的自行车!

  我们相互对视一番,大家表情各异,不觉中,捧着肚子,笑得满怀……一阵暴笑后,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无奈中,我们还得导找修车店。“不远外,约100米吧,似乎有个修车铺。”璇建议道,大家都举双手赞同。

  我使劲地抬着那辆自行车,向那家车铺迈近。远远的,看到了那个铺子,一把大伞下,停着一辆堆满东西的三轮车,它破旧不堪,若没有那三个轮子,它简直可称破铜烂铁。车旁一些人,来来回回的身影晃动着,夕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地详和。

  终于我来到了这里,一辆杂乱的车子呈现在我的眼前,一颗颗锣丝帽,凌乱地放在地上,一个个小板凳放在车前。这时一位身穿发黄的外套的男子出现在了我们面前,他看了看我手中的车子,说:“小朋友,你们是要修车吗?”

  我怔怔地望着他,一头短促的平顶发,一对粗而黑的眉毛,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闪闪发光。略微肥胖的身体、脸颊,显得十分亲切。

  “老板,我的车坏了,麻烦修一下。”我笑了笑,说道。他看了看,“行,不过得等一会儿。”刚说完,他便开始工作了。笨拙的身体丝毫不影响他敏捷的活动。只见他熟练而又快速地将皮圈下了下来……

  一会工夫,他将一辆伤痕累累的车恢复了健康。一辆完好无损的车重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将钱集中在一起,发现钱似乎不够,问:“老板,请问多少钱?”“8元。”他慈善的脸上露着微笑。数了数身上的钱,果然如此,脸一下子红了起来,“不好意思,我们身上钱不够。”两手放在面前不停地摆弄着,不知如何放才合适。

  “下次给吧,我相信你们。”他摆了摆手,向身后的屋子走去。望着他宽大有力的背影,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着,不知道他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只知道那天晚上,我的耳畔一直回响着他那句话:下次给吧,我相信你们,我相信你们……

  平凡地修车工啊,你究竟拥有怎样的圣灵呵……

  一年过去了,又到了秋高气爽的日子。星期六上午上完课后,便与璇携手回家。来到车棚,拿好车后,便步上了回家的路。还是中午时分,天气显得格外的温暖。悠闲地骑在路上,沐浴着阳光,享受着这令人惬意的晴朗,舒展身体,任风将头发飞扬,体验着难以言明的凉爽。

  一会儿,发现车难以驾驭,慢极了。低头一看,原来是车胎没气了。唉,看它扁扁的模样,看来是撑不到家了。“看来必须得打气啊!”我望着璇,不知所措的站着。“前面不是有家车铺吗?”璇沉思了一会儿,拍起手来。“对哦,走吧!”于是我们向那个车铺前进。

  远远的,暖暖的阳光下,我再一次看到了那个车铺,它看起来同样的破旧,前面同样放着几个板凳。望着眼前熟悉又陌生的一切,去年秋天的那个傍晚不觉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一把大伞下,一辆堆满东西的破三轮前,几个身影来来回回的移动着……

  我们停在车铺前,寻视着周围,老板人呢?看着三轮车后的一个墨绿色的大车棚,便试探着走了进去,慑手慑脚的我看到了那个曾经帮我修过车的叔叔。而这回,他并非处于忙碌的修车状态。而是在一间你难以想像的狭小、阴暗的空间里,一手端着碗,另一只手拿着勺子正细心地喂着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吃饭!我无法看清老人的脸,我所能记忆的只有他的背影——灰白整齐的白发,一件毛衣披在身上,剩下的只有轮椅黑黑的背。我不知道他是谁,也许是这位叔叔的爸爸,又或者是妈妈,但不管是谁,此时此刻,即使是坐在轮椅上,也会幸福吧!即使自己、孩子都是如此平凡,但还是很幸福的吧!

  我一动不动地看着眼前的两个人,一个是儿子,眼里饱含着深情,一位是长辈,安详地吃着饭,一个喂,一个吃,即使再狭小,再阴暗的地方也会变得格外宽敞、格外明亮吧……

  我依旧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们,我实在不忍打破这幅唯美的画面,犹豫了一番,准备离开,而此时,叔叔却叫住了我:“有事吗?”我红着脸,后悔没有尽早离开:“哦,我的车没气,想借一下气筒。”说话有点不流畅,是啊,有谁能够在这份平凡面前不被震撼呢!“好,就在外面,你自己拿吧。”他憨厚地笑了笑,又走进了屋,重新坐到了那位老人面前……

  我深深地将他们刻在了脑海里,我相信我终身难忘,这位修车的叔叔,在我们困难时带给我们帮助。他只是一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多少年的岁月,他没有出众的外表,没有卓越的成就,没有华丽的服装,更没有显赫的家世与地位,但他善良,他真诚,他朴实,他有孝心,他让我所感受到的是心灵深外的震撼,是平凡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