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痕

中国儿童资源网

留痕

  古往今来,无数圣贤都留下了他们的痕迹,那不仅仅是一首诗,一句话,更是生命的感触,是悟到的人生的真谛。
  顾名思义,“痕迹”就是留下足迹。人生是一班列车,每个人都是列车上的乘客,列车走走停停,总会引起人们对生命的感悟,对处境的感悟。
  听,“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身处逆境却仍然不忘报效祖国的感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在贬谪后的感悟。“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事谭嗣同视死如归的慷慨。“少年当自强”是梁启超在国难当头的感悟,他们都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在人生中留下痕迹,他们是勇敢的,同样,他们的感悟也是深刻的。
  越王勾践为了复国,天天尝苦胆,偷偷训练军队,就是想有朝一日能够报仇雪恨。卧薪尝胆,便是他在复国路上留下的痕迹;梅兰芳为了练习眼神,用养鸽子来锻炼眼神,坚持不懈,数年如一次的练习,持之以恒,便是他在成为京剧大师的这条路上留下的痕迹。被誉为“当代毕升”的王选,病魔打不倒,挫折击不倒,潜心研制激光照排系统18年,谁能想到会成功?他的努力拼搏,便是他在研制激光照排系统的路上留下的痕迹。他们也是勇敢的,他们敢于在人生路上拼搏,留下了痕迹。
  谁说名人才会留下痕迹,即使是再穷苦,再平凡的人也会在人生路上留下痕迹。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许多无名英雄,他们是有担当的,敢于在国难当头挺身而出。他们是有责任心的,他们敢于在人生路上留下痕迹。古代著名的陈胜吴广起义,他们原本也是农民,被政府压迫,是什么勇气使他们领导人民起义,他们勇敢地担起这个责任,载人生路上留下了痕迹。
  我们需要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在人生路上留下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