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度下的幸福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尺度下的幸福

  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年代,一个似乎可以通过努力就可以心想事成的年代,很多人逐渐地迷失在不断满足的欲望中。我也时常在想,当很多人都已经品尝到幸福的甜味,为何还要苦苦追寻更大的幸福。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见了毕淑敏,遇见了她的《幸福的尺度》。

  什么样的幸福才是健康的幸福?毕淑敏告诉我们,她应该是在一定尺度下发生的事。那么,我们又该怎么理解这个尺度呢?文中这样的一句话似乎就是最好的回答——“尺度表面上看,很好理解,就是说,物体在不发生质的变化前提下,可以有一点变动的范围,但是,不能过量。”

  在深夜里,我与作者促膝长谈,通过她的文字;清晨,我与作者交流我的的想法,通过她的文字。在不断品读文章的过程中,我慢慢地去理解她关于幸福的诠释,关于幸福的尺度的真谛。然后,我也开始思考关于我的成长之路。

  经过一些时间的思考,我慢慢发现,尺度下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例如,一个银行的工作人员,对于她而言,她应该为自己的这份工作感到满足,对自己能够在岗位上奉献自己才华感到幸福。假如,她经不住诱惑想要更加奢侈的生活,一不小心挪用公款,那么不属于她的幸福之梦终有一天会破灭,因为她超越了法律的尺度。又比如说,一位官员,在他的尺度下,他的幸福就在于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给一方百姓幸福,这种来自人们的认同感的荣誉也是一种幸福。如果,他一不小心超出了自己的职责范畴,为一部分人谋取利益,那么不属于他的幸福之梦也会破灭。每个人都应该在法律范围内践行自己的梦想,坚持自己的生活,从平淡中感受生活中那些善良的幸福因素。

  那属于我的尺度下的幸福呢?

  我想,我的幸福应该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获得的成绩,凭借着自己感恩的心去理解生活中的美好。小学毕业考对我来说,是人生重要关卡的第一关。在备战的那些日子里,虽然我要克服娱乐的诱惑,忍住寂寞,还要付出汗水去攻克一道道难题,但是,当我看到那一个优异的成绩时,我心里说不出的喜悦。原来,亲手培育的瓜果才最香甜。特别是,当我看到父母欣慰的笑容,我更加懂得了有一种幸福叫做付出,叫做给予。我没有在该学习时间里选择叛逆,而是选择严格约束自己,抵制外来诱惑,认真成长自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的成长之路只有在尺度下才能走得更远,才能收获得更多。

  人的一生,从一开始到结束向来都不是单独存在的。我们都生活在一个整体中,这个整体的约定俗成和相互温暖才是支撑着我们幸福存在的理由。

  我愿意在尺度下快乐地成长,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