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宽容

中国儿童资源网

把握宽容

  宽容是一朵幸福之花,开放在每个人心田最富饶而肥沃的土地:宽容是一抹淡墨,泼洒在远方最广阔而纯净的天空:宽容是一块纯洁无瑕的冰,装扮着整个冬季静谧的理解。

  因为它的馨香,让世界更加芬芳;因为它的淡忘宽宏,让天空不会被杂质覆盖;因为它的平静豁达,让冬季只是安静没有忧愁的划痕。

  宽容是我们每个人的宝儿,我们应该去把握拥抱它。很多时候常听周围的人哀声叹气:“真是的”“xx凭什么啊?”“这绝对不是我的错”等诸如此类的话,不用说一定是又发生了争执而苦恼,或者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琐碎的小事惹得伤神。但几乎没有人说过:”或许是我做得不够好。“没事的。”这种拥有“宰相胸襟”,以德报怨的事情几乎荡然无存,这说明了什么呢?我们每个人多少都不够宽容。

  其实宽容是一种良好的个人修养,人心灵一种潜在美德的表现,更是一种优良品质的释放。这是一种广纳世间万千,胸怀四海的怀抱,更是一种无尘无染、无私无畏、无需解释的坦荡豁达的心态。

  宽容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基本态度。生活之中又有多少事情需要宽容和原谅。古人说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说明修身是最主要的因素,只有独修其身于完美,方可服人逐渐干成霸业,君临天下。而修身最侧重于对他人的宽容之心,想想看若想为人上人,没有宽容何以民心去堆筑万里江山。就像项羽的暴戾苛刻,对他人毫无容忍之心,最终只得四面楚歌,和虞姬一起乌江自刎。而唐太宗李世民却对人宽宏有谅,通过海纳百川的胸怀赢得了部下的忠贞与智慧,迎来世上最辉煌的赞歌“贞观之治”。

  宽容不仅是原谅他人的缺点,包容他人的心胸狭隘,更是一把衡量自身的刻度尺。当我们面对别人的非议时,一定要报着一点感恩地念想。为什么呢?人没有无非起事端的。应为你做得还不够好,才会引致议论。这就是一个善意的提醒,要求你做得更好,对自己要求更加的严格。从这点出发你对别人就要有些感谢,因为这使你更加完美和富于人格魅力。然而实属莫须有的谣言就莫信,最好健忘些,以博大、仁爱的态度相濡以待,等待时间去解开事情的本质和真相。蔺相如使得廉颇负荆请罪,不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领导者的宽容并非违反原则的原谅,试想大意的姑息放纵,会对社会造成怎样的混乱?冒失的言行会给人民、整个集体及国家怎样的损失?假如一位执法者行使假意的宽容,会让多少罪恶的犯人逃脱法网,而使数千人提心吊胆的过日子?领导者更需掌握宽容有度!

  宽容让人和人之间更清楚地了解彼此,消除不快,省却无限多余的烦心、郁闷,让我们去拥抱宽阔的宽容之海。

  把握宽容,让爱继续叠加、延续、升华和蔓延在这个广袤的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