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宽容

  高一作文:宽容

  试用手将一朵盛开的紫罗兰用力揉搓后,会发现什么?

  ——题记

  天空无比漆黑,他独自站在桥头,目光呆滞,阴冷的风像一把把无比锋利的刀在他身上肆意地乱割着,同时也割走了他的所有表情,除了忧郁,黑夜的孤寂让他更加悲伤。

  他孤独、难过,当他看到别人一家快快乐乐地在一起时,这种孤寂便更加强烈最后升华成了仇恨,占满了他的心,他痛恨上帝,痛恨一切,让他体验不到父母的爱,家的温暖。

  他仇视每一个人,痛恨每个人,梢有一点得罪他的地方便会与人大打出手,平时也不和别人说一句话,除了她——从小到大,孤儿院中唯一关心他快不快乐的人,他称她“妈妈”。

  这天,阳光明媚,他扶着已年过半百的“妈妈”在花园里散步,他总是在白天带着一副墨镜因为他讨厌阳光,讨厌色彩,满园的紫罗兰在他眼中就是无聊烦躁的催化剂。

  他们在花丛中一个长椅上坐下,“妈妈”摘下了一朵盛开的紫罗兰,放在手心,用褶皱的双手使劲地搓了搓,把花扔掉,然后把手靠近他的鼻子,微笑着示意让她闻闻。

  他低下头,轻轻起吸了口气,很香,但是这与我的心情根本不配套,妈妈。他有呆呆的望着前方,眼神更加忧郁。

  孩子,一朵盛开的紫罗兰,被我无情的夺去了生命,可他并没有充满仇恨,反而在我的手上还留下了香味,这是为什么?

  他疑惑的看着妈妈,妈妈笑着说:“是因为宽容,虽然上帝没有关注你,但你可以用换容引起它的注意,争取让他用别的补偿给你。”

  他恍然大悟。

  不久,他便离开了孤儿院,从此不再敌视别人,敌视世界,他特别积极的帮助每一个人用那颗紫罗兰心包容一切。

  一段时间后,他非常受大家的欢迎,并且有什么好事都尽可能的给他,让他无比幸福,快乐在他心中萌芽,滋长,占满了整个心,取代了仇恨,他不再怨恨没有家,而是整天笑容满面,精神焕发扔掉残花,将手靠近鼻子深深的吸了口气,然后,微笑着看者旁边“妈妈”的坟墓说:“妈妈,我终于用宽容的心引起了上帝的注意,上帝把幸福补偿给了我,现在,我真的很快乐。”

  2004级3班赵萍

  点评:运用白描的手法,通过对他的描写转变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也让我们明白了宽容是快乐的源泉,寓深刻于平实的叙述中。

  指导教师李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