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由心造 作文10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境由心造 作文1000字

  桌上放着半杯水,一个人说:“太好了,还有半杯水。”另一个人说:“天哪!只有半杯水了。”而为何两人眼中对同一杯水的看法有如此的天壤之别?因为他们有不同的心境。不同的心境可以造就不同的人生。

  苦乐的态度决定苦乐的人生。人生在世,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抑郁自终了呢?为什么又会有那么多的人努力地创造辉煌?我想,在这一点上,孩子们是做得最好的,他们会毫不犹豫地相信周围的每一个人,他们会单纯而且快乐地思考着周围的每一个问题,认真地和花接吻,认真地和人像玩耍,认真地和猫犬说话,偶有烦恼,但如过眼云烟。所以他们快乐得可以让自我熔化。而再看看某些世俗中人,终日牢骚满腹,或闷闷不乐郁郁寡欢,最终只能在痛苦中结束自己的一生。由此看来,或是抑郁自终,或是创造辉煌都在于你心中苦乐的调配了。

  进取的心态打造硕果人生。生活总是在某个不经意拐角处为你设置重重荆棘,但在你举步维艰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因为保持一颗进取之心对每个人而言尤为重要。若居里夫人面对遥遥无期的提炼选择放弃,那么或许我们永远都不会在镭的身后找到她的影子;若爱迪生面对无数次的失败选择逃避,那么“发明大王”之冠将与之无缘。因为进取,霍金身在轮椅而心跃宇宙;因为进取,爱迪生耳畔无音而声振四方。他们在逆境中进取,因而他们收获了无尽的硕果与辉煌。

  宽容的心态,造就不凡的人生。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因为宽容,我们便可以看见无边的蔚蓝大海。蔺相如宽容了廉颇,于是人们有了“将相和”的美谈;武则天宽容了骆宾王,于是“贞观遗风”更加强劲。他们都有着不凡的人生,却也都拥有着相同的心态。因为宽容让我们的肚中撑起条条大船,让我们看得更高,望得更远。宝剑因为忍受了烈火的焚烧而赢得了不朽的锋芒,珍珠因为忍受了蚌壳的磨砺而造就了永恒的璀璨,也正是此理。

  但若仇视嫉妒,则等于是为自己构造了无形的铁窗。有人在剖析国民的劣根性时说:“犹太人看见会经商的人便纷纷去学习、效仿和创新,而中国人看见会经商的人便纷纷想方设法拖他下水。”这或许就是犹太人为什么会成为世界上最会经商赚钱的族群的原因之一。我想,从这方面可以说明,一味仇视妒忌,实际上是心胸狭窄的一个体现,而当被情感蒙蔽了眼睛的时候,我们便会在自己构筑的铁窗里永远不得翻身。

  急功近利,则等于是因为自己欲望驱动而作茧自缚。眼看当下,贪污、腐败,人们面对外来文化的来袭纷纷倒下,这不能不说是急功近利,欲望驱动惹的祸,但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心知肚明。

  因此,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应要不为周围环境所动,保持一个良好的心境,那样我们才能创造一个不凡的人生。

  境由心造,不同心境造就不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