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欠谁的幸福

中国儿童资源网

谁欠谁的幸福

  张爱玲在《易经》中写过:每一个孩子一出生都对父母怀着一份宗教式的热情。

  韶华易逝,当孩子的心被纷繁复杂的世界迷惑,父母只能狠下心来剪断攥在手里的风筝线,然后在遥不可及的未来盼望风筝落地归来。

  到底是谁欠谁的幸福。

  父母在孩子的身上几乎倾注了所有的心血。胡适的母亲在照料一大家子的同时还要在破晓时分让胡适背书给她听,背的熟了才能放心继续睡觉。而胡适自中学起便长年在外求学,很少回家探亲。最后一次胡适风尘仆仆地海上归来时便是参加母亲的葬礼。

  胡适含辛茹苦的母亲必定没有半分不甘愿,因为儿子的成功幸福远大于自己所受的一切苦难与沉重的思念。

  是谁,欠了谁的幸福。

  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她在年轻之时是父亲目送她踏上远去的征程,而她走不进儿子的世界,只能沉默地目送儿子的离去。

  所谓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缘分便在于默默目送孩子消失在人生的转角,而背后有同样目送自己转弯的父母。

  谁该谁不该,血缘关系所带来的是一种微妙的心甘情愿,仿佛三生石上命定这一世的轮回。

  说不清,道不明,谁欠了谁的幸福。

  朱自清的父亲在火车开动之际,爬上月台送一袋橘子嗫嚅了两句后又离开的背影几乎定格成了永恒。

  朱自清的内心酸涩,为这一袋橘子,为这一袋橘子,为父亲离去时日渐萧索而已见蹒跚的背影。

  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生最难以名状的憾事之一。当我们远去,向着自己已启程的美好光明,是否注意过父母愈见明显的斑斑白发和愈见佝偻的体态,是否非得一定要等到亲不待那刻才看得清父母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披枷戴锁慢慢走来的艰辛。

  张爱玲在《易经》中写道:当在自己的女儿身上投注了同样的感情却没有得到回报,才惊诧不复于母亲的时代。

  谁……欠谁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