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住气方能成大事

中国儿童资源网

沉住气方能成大事

  寒冷,刺骨的寒冷包围着身体,黑暗,无尽的黑暗仿佛要将你吞没,不断上升是水压如同蟒蛇缠绕般无声无息地挤压得你无法喘息,下潜,你只有下潜,用短小的翅膀拨开迎面而来的海水,用笨重的身躯顶住巨大的水压,小小的身躯不断向下,向下,终于,你向上一跃,越过尖锐的冰棱,越过滑溜溜的冰层,那一刻,你看见了冰川中折射出的一道虹。

  你只是南极冰川中的一只企鹅,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笨重的身躯和短小的翅膀仿佛在告诉你,你别无选择。你只能下潜,下潜,用等待,用努力,用微不足道的力量和自然拔河。而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社会之严酷,渺小如我们唯有沉住气,用等待与坚持去划出我们人生中那一道优美的曲线。

  诚然,生活永远是残酷的,竞争无处不在,其激烈程度亦是超出想象,并非人人都能够在逆境前运筹帷幄,步步为营,有人选择放弃挣扎,有人干脆手足无措,而更多的人,在痛苦中放弃了自己的初心,向困难低下了头。也的确,在如此残酷的社会中,想要立足着实不易,人非圣贤,我们无以要求人人都能够在困难面前抬起高傲的头颅,屹立不倒。

  古人云:“忍辱方能负责。”在困难面前,人的确是渺小无援,可总有那么一部分人,能够忍耐生活中重重的考验和众人的不解甚至讥笑,如同沉潜的企鹅般去为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而努力着,在忍耐中坚韧了自己的品格,在追求中提升自己的能力甚至将自己的劣势转化为优势,谱写了人生最辉煌的乐章。

  纵览古今,哪一个取得杰出成就的伟人是逆境中放任自流之辈,哪一个是身处逆境的手足无措之辈,又有哪一个是在逆境前放弃本心之徒?翻一卷历史风尘,我仿佛看见了那位天生口吃,遭众人讥笑却从未放弃,五十年如一日练习演讲的古希腊演讲家德摩斯拂尼。览一辑政坛风云,我似乎感受到了1832年经受失业,竞选失败,此后又整整十四年处于孤立无援状态却始终向自己的理想迈进的美国总统林肯的沉稳坚韧,伟人并非生来不凡,但他们在逆境中从不放任自流,从不惊慌失措,也从不放弃追求的精神造就了他们的卓越。

  世界有时的确无情,残酷的竞争所带来的压力也着实无所不在,但是众皆在逆境前放任自流时,因困难手足无措时,向挫折低下头的,你若能沉稳坚韧,不改初心,沉住一口气,那你的生命也会像沉潜的企鹅般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彩虹总是在风雨之后的,你要等。

  当然,我讲的沉住气并非叫你一味的忍耐,那不是坚韧沉稳,那是因软弱而不敢去追梦。更何况沉重压力之下人也会崩塌,如同不懂得寻找时机只会一味沉潜的企鹅般再也不能向上跃起。“沉住气”是让你适当地去等待最佳的时机,不放弃追求,不惊慌失措,用耐心去换来腾空一跃。

  沉住气方能成大事,唯有不急躁不安,不惊慌失措,不放弃追求,为梦想努力的沉潜,才会换来一道人生中最优美的弧线和腾空一跃后天边的那一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