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是成功的钥匙 作文10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毅力是成功的钥匙 作文1000字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终的时候,他能够说:“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人必须抓紧时间充分地生活,因为一场莫名其妙的疾病或一次意外的悲惨事故都可以使命突然终止。

  保尔·柯察金只是乌克兰镇一个贫苦工人家的小儿子,他父亲死的早,母亲则以替人洗衣而养家糊口,哥哥阿尔焦姆是个铁路工人,但儿时的他就嫉恶如仇,敢想敢做,他用他卑微的出身,造就了伟大的一生。

  十月革命爆发后,红色政权遭到外国势力干涉和本国反动派的联合围攻,乌克兰的政治形势孔子空前地激烈动荡,保尔却也结识了朱赫来,一位老苏维埃主义者,他培养了保尔送去参加红军,保尔作战异常勇猛,在一次激战中受了重伤,不幸造成一只眼睛视力障碍,被迫下离前线,但他立即投入了地方上艰巨的工作。

  为了供应城市的木材,保尔参加铁路筑建骤雨、泥泞、大雪、冻土,工作的环境越来越恶劣,武装土匪的搔扰和疾病,饥饿威胁着保尔和同志们,但铁路还是如期的修成了,朱赫来被他们的革命热情深深感动,说:“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保尔因长期忘我的工作,染上了肺炎,再次住进了医院接受治疗,医生又发现他脊柱上有弹片的伤痕。在家疗养期间,他到烈士墓前凭吊战友们,感慨万千,发出了感人肺腑的,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病愈后,又投到火热的革命工作中。

  保尔的体质越来越差,党组织不得不让他长期疗养,在这段时间,保尔迎来了人往的高潮——婚姻。他遇见了达雅,鼓动达雅对老顽固父亲的造反,并引导她加入苏维埃,保尔和达雅结婚了。几年后,保尔完全瘫痪,继而双目失明,他曾一度灰心丧气,但坚定的革命信念又使他走出了低谷,在母亲,妻子及朋友的帮助下,从事文学写作,出版了《暴风雨所诞生的》,并受到读者热烈欢迎,保尔又回到了革命队伍行列中来。

  保尔·柯察金经历了战火的严峻洗礼,工地的艰苦磨难和病床的痛苦折磨,他具有了惊人的毅力,战胜了艰难险阻,将自己铸成了一个“钢铁”般的战士。

  对照保尔,我感到羞愧不已,刚刚学英语时,觉得挺新鲜,还能天天早起,拼读熟记单词,过了没多久,便觉得这单词枯燥无味,慢慢地,早起记单词这回事儿就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妈妈爸爸说:“现在不记些单词积累词汇,将来学英语只会是有心无力。”我却不以为然。看看人家保尔,一个全身瘫痪受疾病缠身的人都能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而我呢,一个生活在社会主义怀抱里的青少年,在党的关怀下幸福的成长,生活条件也算好的了,却不知道持之以恒的发奋读书,这实在是一件极其不该的事情。有一颗不平凡的心,便有不平凡的一生,保尔,我要以你为榜样,去铸就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