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自己去成功

中国儿童资源网

看重自己去成功

  想来这真是一个警句。前四个字“看重自己”是从一篇文章拾得,后三个字“去成功”是一句伊斯兰教语。这七个字的融合似乎激荡出一片天地,为我们拂去心灰与失意,给(帮)我们点燃生活的信心。

  小时候总听大人们讲“儿童是祖国的未来”。那时候不觉得这句话有什么含义,只是听得多罢了,甚至还以为大人们只是说说好听而已。但随着年岁的增长,自己肩上的担子又一天天地重起来,这才渐渐领悟到这句话的真意。吴敬恒先生有一篇《国父的幼年时代》,开头就说:“我们人活在世上最要紧的就是自小就要看重自己。”相信自己,看重自己,唯有肯定自己的人,才能获得成功。流沙河也曾在《回望流年》中写道:“你可以自得,但不应自傲;你可以自守,但不应自卑;你可以自爱,但不应自恋。”细细品味一番,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吧。

  伊斯兰教的一句话“去成功”总令我有很深的感触。我们不能成功,常是因为自己不去努力争取,以为成功是可遇不可求的,即使努力的人,也总认为成功未可预卜。岂知命运是由我们创造,只要积极奋斗就能成功。西方有句名言:“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认定自己必须伟大起来。”我们也可以讲,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去”成功了。

  看重自己去成功,虽是七字箴言,实际却表现了积极进取,肯定自我的精神。在现代竞争激烈的社会,人会受伤,会孤独,这其实更是一种心理支撑。

  保罗·奥斯特的小说《幻影书》引用了夏多布里昂的一句话;“人不只有一次生命,人会活很多次,周而复始。”便是此句的延伸。

  生活没有彩排,人生也没有彩排。总会有些时候,满心期待换来的却是失望,努力了好像还是看不见希望。你甚至一度认为,没有人比你更不容易了。每当这个时候,你都要在心底响起一个声音,清晰而坚定地“看重自己去成功”,再一次为成长积蓄力量,再一次只为追逐梦想更近些,再一次拼尽你所有的动力。每一次的成功都是一个旧的自我的离开,一个新的自我的诞生,我们终会在逆境中汇聚起再一次的勇气。再一次选择责任与担当,再一次“看重自己去成功”。

  青春容颜,飞扬飘逸。在生活中多一些热情,少一些灰心;多一些创造,少一些消极。时时刻刻看重自己,抬头挺胸。透过朦胧的月亮就能看到灿烂的太阳,这便是青春之定义,生命之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