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沉稳成就质的飞跃

中国儿童资源网

踏实沉稳成就质的飞跃

  生活在南极大陆的企鹅,将要上岸时,总是拼力沉潜到适当深度,再迅猛向上腾空飞跃。企鹅在挫折面前保持冷静沉稳,寻求适用的方法,终得以实现飞跃。沉稳如狂风暴雨中坚挺的树木,不论环境多么嘈杂恶劣,却始终保持稳定的姿态,活出精彩。

  沉稳意味着将自己置身于嘈乱世界之外,潜心专注于自己的兴趣事业。这需要耐心,更需要挑战寂寞的勇气。然而当今社会却处处呈现着浮躁的气息,总有些人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这种“急”犹如一家无人驾驶的马车,盲目地向前奔跑,却不想前方已是万丈深渊。现如今,能在闲茶饭后静坐于书桌前读书的人寥寥无几,更不必说苦心钻研更深层次的东西了。很多学生读书只是纯粹完成作业,在匆忙的浏览中品读的只不过是书的皮毛而已。更有些作者,一味求得功名与荣耀,写下没有经过深度思考便慌忙赶出的文章。这些现象反映出当今社会浮躁的本质。如果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塌下心来,而一味求成,那试想寒蝉若不是在地下静静等待了十七年,怎能成就了它一生的精彩?

  沉稳是通向成功之端的必经路。战国七雄并主,谁也没有足够的能力一统天下。秦国野心勃勃,却没有盲目出击,而是静观天下局势。在适当的时机之间吞噬六国,终将以一统天下。箭驾于弓之上若想使之射远,需要射箭人用尽力气,将弦缓缓拉于最大限度,蓄满能量,方能射到最远。沉稳,便是蓄力时所必须具备的要素,这需要长时间的寂寞与足够的耐心方能一发致人。

  沉稳更是人生的一种境界,是一种面对乱世不慌不乱的态度。钱钟书夫妇早前身处于兵荒马乱的时期,一段时期,还经历了受冻饥饿之苦。然而不管外面的社会有多么喧闹,终无法打破钱钟书夫妇心中的宁静。他们仍然像往常一样品读于书海之中,领略了人生哲理及真谛。正是那一份沉稳执着,才使得他们能够潜心专注于自己所爱之事,这是一种境界。

  春日的小草能够破土而出,得益于整个冬日的沉稳蓄势;企鹅能够腾空而起,得益于拼命下潜的执着沉稳。踏实沉稳终成就质的飞跃。让我们遇事都能有一种沉稳的心态,成功终将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