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在爱中憩息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让心灵在爱中憩息

  儿时的房间是没有门的。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投射进来,细碎的金色在地板上跳跃,释放着温暖与快乐。

  母亲喜欢倚在门框上,看着小小的我在里面玩耍,嘴角含笑,我时常感觉到一 股关爱、呵护的力量从背后传来,是那么的坚定、温暖。偶尔我调皮一下,躲在房间的一个角落。看不到我的母亲会进来找我,细碎的高跟鞋声似乎透着股担心与焦 灼。每当母亲找到我时,总会佯装生气,但高举的手始终打不下来。

  父亲似乎喜欢来回走动,每次到我门前总会放慢脚步,眼睛不经意地往里面瞟一下。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有双手轻轻地帮我盖好被子,此时夜的精灵也会伫足,轻声哼唱。

  北风肆意呼啸,干燥的空气中夹杂着枯枝败叶的味道。为了不让我吹风,父母商量着给我安一扇门。很快,我便有了一扇玻璃门。

  阳光透过门折射在地上,变成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光圈,似乎诉说着爱的秘密。

  “咔”门开了。母亲笑靥如花,她手上有一件厚实的毛衣,“来,试穿一下吧,看合不合身。”母亲笑着走近,拿毛衣比划着,我套上毛衣,从穿衣镜里看到母亲含笑的眉眼,一股暖流从毛衣向内心扩散,暖暖的感觉荡漾心底。

  不知什么时候,父亲的工具箱放在我的房间里。偶尔父亲会走进来找东西,此时父亲的表情总是放松又愉快的。

  后来,家中失窃了,母亲望着一地的狼藉,有些担心地望着我的房门,若有所思,不久,我就有了第二扇门——木门。

  厚实而有些笨重的门很有安全感,光滑的外表上有一道道弯曲的纹理,呢喃着树一生的经历,似乎又埋藏了一个关于爱的秘密。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业负担的加重,父母很少进来,生怕打扰了我。尽管如此,但我感觉到一股浓浓的爱意通过木门发散,也许他们并不像太阳那样耀,但他们就像拐角处的灯光,用爱默默为我照亮了前进的路。

  我随时间的脚步,推开了一扇扇门,发现了爱的憩息地。爱仿佛一滴浓厚的墨汁,滴落在宣纸上,每一滴温馨与呵护,晕染开。经过此去经年的力量,才力透纸背,构成一幅绝妙的图画。

  【点评】

  一个不算新鲜的选材,却因为有了细腻入微的表达,从而拥有了撼人心灵的效果。

  从幼时的顽皮,到负荷学业的沉重;从没有门到玻璃门再到木门,作者一直感受着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在这样爱意氤氲的氛围中,作者成长着,快乐着。内容扣合题旨。

  作者善于描绘,文中颇多精彩、传神的细节,绘景的有,写人的也有:“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投射进来,细碎的金色在地板上跳跃,释放着温暖与快乐”、“细碎的高跟鞋声似乎透着股担心与焦灼”。

  有些文句富有表现力,耐人咀嚼:“厚实而有些笨重的门很有安全感,光滑的外表上有一道道弯曲的纹理,呢喃着树一 生的经历,似乎又埋藏了一个关于爱的秘密”、“爱仿佛一滴浓浓的墨汁,滴落在宣纸上,每一滴温馨与呵护,晕染开。经过此去经年的力量,才力透纸背,构成一 幅绝妙的图画”。

  “阳光”这一温暖的意象在文中穿针引线,起到了绾结情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