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奋斗进行曲

中国儿童资源网

阳光下的奋斗进行曲


    清晨,我们乘坐着学校租用的大巴,慢慢悠悠地向淮海纪念馆驶去。一路上,同学们嘻嘻哈哈,有说有笑,可是,我却低头静静地思索着。窗外,薄薄的雾气中不乏庄严而肃穆的气息。大家缓缓走下车,迈进了大门。
    循着羊肠小路,我们来到了淮海战役烈士英雄纪念塔下无数级沧桑的台阶旁。大家仍然没停止嬉笑,只是悠闲自在地踏上台阶。但我却吃力地迈出右脚,重重地踏上第二层台阶,抬头仰望直插云霄的烈士纪念塔,低头注视着自制的小白花和鲜艳的红领巾,心里像是被百十块大石头压着似的,沉重而伤感。随着视线的逐渐缩小,我们也踏上了最后一级阶,几个金灿灿的大字不觉地映入眼帘。顿时,全场没有了喧闹,也没有了嬉笑,而多了一曲庄重、严肃又催人奋进的烈士进行曲和几分凝重的气氛。
    大队长用嘹亮、清脆的嗓音拉开了祭奠的序幕,少先队员代表举起花圈高高献上。大家也不由地低下头来,闭上双眼,静静默哀。“我会加油!我会奋斗!我不会辜负你们的热血!”我在心中奋力地呐喊着。接着,同学们手牵手环绕纪念塔一周。凝视着壁画上,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不畏严寒,舍身搭起“十人桥”,气势磅礴的奋进场面;村民们上刀山,下火海,不惧危险,义无反顾地为战士们送干粮、献衣裳,军民一家的感人场面。不禁使我们热血沸腾。四周的功名录上密密麻麻地镌刻着千万名为了国家富强,百姓安康而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抗战英雄的光辉史书。大家不约而同地解下自己胸前的小白花,轻轻地系在粗实坚硬的铁链上,心中也荡漾起奋斗的信念。
    走下台阶,我们再一次回望那耸立在白云之间的纪念塔,看见的不仅是先烈奋勇的身影,还看见了一双双扬起的拳头!那是我们的拳头,一个个奋力向上的拳头!
    范楚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