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漫画《坐着说话不腰疼》有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看漫画《坐着说话不腰疼》有感

  让爱洋溢人间——看漫画《坐着说话不腰疼》有感

  “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重老师,关爱老人是我们新一代的责任。可如今,不知有多少年轻人遇到老人上车,要不就装看不见,要不就装睡,要不就玩手机。

  这不,今天我看了一幅名为《坐着说话不腰疼》的漫画。图中一位老大爷扶着扶手,柱着柺杖吃力地站着。一对年轻的夫妻,悠闲地坐在座位上。那个年轻的男人指了指老大爷,笑着对妻子说:“瞧!这老大爷身体多棒,站了几个小时都不嫌累!”老大爷听了这话,不由得皱起眉头;怎么现在的年轻人这么没公德心。在老大爷身后的一位男人一脸鄙视地盯着那对年轻的夫妻。

  看了这幅漫画,我陷入一阵沉思。老师、家长教导我们中国最传统的美德是尊敬老人爱护小儿吗?难到这对年轻的夫妻难道不知道?那位年轻男人的话好像一把利剑刺入周围人的心中。可悲,我真为那对年轻的夫妻感到可悲啊!为他们扔掉了传统,迷失了自我而遗憾。他们就没有想过现在不为老人让座,未来他们老了走不动了,站不稳了,就一定会有人给他们让座?

  想到这我心中一阵伤心,使我又想起那次公交车上的事。在一个站上来一位老爷爷上了车。车上并没有座位了,那位老爷爷只好站着。他面前坐了年轻的大姐姐,看到老大爷上车就掏出手机玩了起来。一个急刹车、老大爷差点摔倒.司机叔叔高喊:“哪位乘客为老大爷让个座?哪位?”连续喊了三、四遍也无人答理,更别说让座了。那位大姐姐还偷偷的笑着,似乎高兴无人给老大爷让座。下一站到了,老大爷摇摇头下了车,消失在夜幕中……

  也不知什么时候起,人们都变得漠视无睹,冷漠无情。《孝经》《论语》怕是白读了。是不是现代社会大家跑得太快、太累?把老祖宗传承下来的东西丢掉了吗?

  我们小学生一定做到尊老爱幼,让我们把爱洋溢人间,让老人受到更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