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游记——淳朴的摩梭大哥哥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丽江游记——淳朴的摩梭大哥哥

  寒假到了,紧张的学习生活结束了。一月二十日我和同学胡秋怡、罗殷子和雷婉馨等十一位小朋友和妈妈们一起组成了一个旅游团,登上了前往丽江的航班,拉开了此次“了解纳西文化,感受民族民间风情”旅程的帷幕。飞机穿越在浩如烟海的云霄中,我们坐在机舱里非常兴奋,对古老的丽江古城,神圣的玉龙雪山,美丽的泸沽湖的充满了期待……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航程,我们到达了丽江。吃过午饭后,我们登上了前往泸沽湖的巴士,巴士快要启动时,一位皮肤黝黑,身体壮实的大哥哥登上了巴士,他拿起话筒向我们介绍:“我是纳西族摩梭人,摩梭名叫搭石平措,汉姓:曹,是你们本次泸沽湖旅程的导游。”为了叫得顺口,我们都叫他“曹导”。为了活跃气氛,曹导亮开了歌喉,为我们高歌了一曲摩梭民歌,热情动听的山歌拉近了我们和曹导距离,我们也被歌曲优美的旋律和纯朴的歌词所吸引,纷纷要求曹导一字一句的教我们唱了起来,我们稚嫩清脆的歌声传出了车厢,回荡在陡峭的山谷。

  巴士行驶在弯弯峻险的山路上,曹导讲述的“格姆女神”的传说故事让我们感到好奇,而深深的吸引着我们的是他们小时候没有繁重的作业,没有紧张的学习任务,只有和小伙伴们一起骑着耗牛放牧或打猎的故事,白天他们在蓝天白云青青草地上放羊,晚上天冷,伙伴们点着篝火围坐在一起吃着烤全羊欢歌高唱。而捕猎时他们的机智勇敢,让我们佩服万分。尽管丽江到泸沽湖有七小时的车程,但“曹导”----这位摩梭大哥哥灿烂的笑容,开朗的笑声,热情的待客方式,朴实的语言,让我们忘记了山路的崎岖,身心上的疲惫,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摩梭人淳朴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