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

中国儿童资源网

规则


    疯狂跑上楼,踢开房门,一头栽倒在床上,耳边嗡嗡作响,泪水早已泛滥。此时,我只想痛快哭一场。
    哭够了,哭累了,也睡醒了(这已是三小时以后的事)。窗外,阴沉沉的,黯淡无光;耳边,录音机传来Jay的《世界末日》,我感觉我的世界末日也来了。
    不知出于何因,只是信手抓起电话,胡乱拨了个号码。通了,我愣着,好久,一语未发。
    “是沙蒙吧。”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是好友琪一。
    “你怎么知道是我?”我十分惊奇。
    “凭直觉。”她总是那么沉稳而自信,有着我们这个年龄层少有的成熟与理性。
    “琪一,我父母离婚了。法院问我选择谁做监护人。”我显得出奇的冷静。
    “那你怎么想,你父母又有什么打算?”
    “我?我无所谓,反正他们都不爱我,还说尊重我的选择。其实,谁不想摆脱我这个包袱,去过他们各自的新生活。”我不满地答道。
    “阿蒙,你怎么变得这么冷漠,天下哪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你有曾替他们想过吗?”琪一大声地对我说。她不会像别的人一样,在朋友面前讨好卖乖,而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你的错误。
    “琪一,有时候我觉得你的话很对,但这次你错了。不是我冷漠,是他们太冷酷。有哪个孩子独自过生日,有哪个孩子半夜发高烧而无父母陪在身边,又有谁因偷了父亲10元钱而遭一顿痛打?”我再也无法冷静,极力争辩道。
    “阿蒙,难道在你心中,父母疼爱孩子就表现在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吗?难道父母爱孩子也要遵循一定的规则?你知道吗,”她放慢了语速,“爱,是没有规则的。父母对孩子最特别最深沉的爱,需要我们花一辈子的时间去解读。”
    我愕然,沉默不语。
    “阿蒙,让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有个小伙子答应用母亲的心脏作为彩礼,送给他心仪的姑娘。他杀了母亲,捧着依旧跳动的心脏连夜赶往姑娘家。跨进门槛时,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心脏掉在了地上。这时,心脏开口说话了:‘孩子,摔疼了吗?’我想,要是换作父亲,他也会这么说的。”
    我听着听着,往事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
    10岁那年,父母说工作太忙,不能陪我过生日,我就去同学家玩到天黑才回家,到家才发现父母已等了我6小时;
    一次,我半夜发高烧,父母均不在家,第二天醒来,发现床边坐着哭红了眼睛的母亲;
    有一回,我偷了父亲10元钱打算去买一个洋娃娃,当即遭父亲一顿痛打。第二天,发现枕边放着我想买的娃娃。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