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两则

中国儿童资源网

生活随笔两则


    生活中的任何事物都有他无穷的价值,它会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启示。
    镜头一:奶奶在菜市场与菜贩子争论。
    奶奶在我们家是出了名的“铁嘴”。你看,这不,又和菜贩子发生矛盾了!今天,奶奶在菜市场买了一些蔬菜,准备做一餐美味佳肴慰劳慰劳我们。这一路上奶奶笑开乐花,“我的乖乖呦!今天可赚死了!”可等回到家,奶奶在清点钱数的时候发现菜贩子少补了她五角钱。奶奶对钱最敏感了。这时她的脸从原本的“晴天”立刻变成了现在的“阴天”,说不定一不小心就会“下雨”。我知道了后,立刻劝奶奶“奶奶,你这样去找人家多失面子呀!五角钱,就五角钱,为了区区五角钱您至于和他们斤斤计较吗?如果您是冲着这五角钱去的话,我从压岁钱里拿五角钱给您,行不行?还有,人家农民伯伯种蔬菜也挺不容易的,你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我的这番劝阻丝毫没有打动奶奶,反而还给我上了一堂课“我 并不是故意找他的问题。这五角钱关系到他在顾客心中的印象、他的人品。”唉,我只好垂头丧气的走了,肯定奶奶要和人家吵得“天翻地覆”、“昏天暗地”。
    上完课,回到家,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谜底”,奶奶告诉我,她只批评了菜贩子几句 ,后来菜贩子就心不甘,情不愿的把钱还给了我。听完奶奶的讲述,我心里的那颗好奇心才平静下来。
    现代社会,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份信任,这种信任一旦破灭,就很再重新建立起来了。信任,也许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默契。有了信任,就会产生真正的友情、油然而生的心心相通。
    镜头二:地面的痛苦
    一次,我正兴高采烈后地走在回家的小径上,发现有两个差不多七岁的小女孩正拿着粉笔在灰色的地面上随乱涂鸦。等他们走后那片干净的地面已经面目全非。
    我心里不停地抽蓄着,我们乐山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知的小孩和随便的大人才会变成这个模样。如果我们能把自己想象成地面,别人在我们脸上践踏,你会乐意吗?况且,这么做也会影响我们乐山的市容市貌。
    过了几天,我看见几位清洁阿姨在清洁这块美丽的土地,使他恢复了原有的笑容。
    生活中有许多小事,但这些事都折射出了人们的道德水准。我期望,在清澈的心灵里折射出来的影子都是漂亮的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