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探索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探索


    这个学期我们班上有位同学在表演一个叫“魔盖吸纸”的小魔术。当时有好多人都惊呆了,我也十分惊奇:一个极为普通的笔盖,在头发上磨两下,竟然能象吸铁石一样吸起纸片,真不可思议啊!我要把这个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找出来。
    我利用午休的时候,认真琢磨这个问题。我决定自己动手实验一下,我先找来一些资料:一个笔盖、一张小纸片,材料就这么简单。我先把纸片撕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然后将笔盖取下来,用手拿着,在头发上反复摩擦,结果我拿下来,放到纸上时,奇迹发生了,纸离奇地吸了上去,我又换了塑料棒试一下,用来吸同样的纸片,发现吸力更大。我觉得这种现象是普遍的,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回到家想问爸爸,但他在外地开会,我只好上网查资料,百度告诉我说这是因为:“摩擦起电是一种接触又分离的造成正负电荷不平衡的过程。摩擦是一个不断接触与分离的过程。因此摩擦起电实质上是接触分离起电。在日常生活,各类物体都可能由于移动或摩擦而产生静电。”我没有理解,又问妈妈了,妈妈告诉我说:“这是因为金属笔盖与头发摩擦过程中产生了静电,是静电将纸吸了上去的。换成其他物品,会有同样的现象”这时我的困惑终于得到了解决,我感到骄傲极了。
    这次实验让我有了基础,以后如果还有疑问,一定要提出或实验。这样才能解除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