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筒的自述

中国儿童资源网

垃圾筒的自述

  我是一个垃圾筒,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六年级四班就是我的家。
  “哎呀!”有一天,我正在睡觉,不知哪个冒失鬼把我踢倒了,肚子里的纸团全都掉了出来。我只能在这儿静静地等着,希望有人能把我扶起来,把掉在地上的纸团放回我的肚子。可是一个又一个的人从我身边走过,竟没人理我。
  更可恶的是,一位男同学正要往我肚子里扔纸,一位女同学跑过去挡在前面,她手一伸,腿一叉,像个“大”字似的站在那里。那位男同学身子一歪,右手轻轻一扔,把纸团扔到了我的肚子外面。我本以为他会把我扶起来,把纸团拾起来,可是他看也没看我,就大步流星地走开了。那位女同学不知是没有看见我,还是看见了装作没有看见,一转身也走了。
  我生气极了:“那么多人从我身边走过,竟没有一个人看到吗?求求你们,把我扶起来吧,躺在地上好难受啊!”可是没有一个人听到。就在这时,崔健畅从门口进来了,她一看到我马上就把我扶起来,把地上的纸团一个不落地捡起来放进了我的肚子里。我高兴极了,心里默默地对她说了声“谢谢”。
  不一会儿,上课铃打响了,同学们认认真真地开始听课了。我也重新继续我的美梦。
  点评:小作者采用拟人化的写法,让垃圾筒来自述自己的遭遇及心理,因而一下子抓住了读者的心。并且通过“我”的心理描写表达了环保意识。如:把“我”踢倒的同学被称为“冒失鬼”;乱扔垃圾的人“更可恶”;把“我”扶起来且讲究卫生的同学“我”心里会默默感谢她。这些心理也正是小作者环保意识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