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月夜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乡月夜

  这是一个月朗星稀、平静而和谐的夏夜!
  晚风习习,露水不知何时爬上了草叶。圆盘似的月亮从山腰上慢慢升上来,四周渐渐明朗起来。此时,不光是我,所有的村民都已忘记白天的炎热,这一群、那一簇地聚在一起,谈古论今,时而“咿呀”唱起小曲,时而大声地笑。
  皎洁的月光照着这玲珑的山庄。四周群山环绕,有的孤峰兀立,好像深邃苍天的柱子;有的庞然而卧,像躺着的醉汉正呼呼入睡;有的仿佛成群的孩子,手拉手,肩靠肩,只露出一个个小脑袋。山上树木葱郁,在如水月光下,一片深黛色,朦朦胧胧的。
  山的那一边是村民白天劳作的田野。此时虽看不清那绿油油的禾苗、荡漾的稻浪,但是田里铺天盖地的蛙声此起彼伏,令人兴奋。青蛙也高兴哪,它们大概也在唱“稻花香里说丰年”吧。
  月儿悄悄地挪移着脚步,它迷恋这人间良辰美景啊!人们也满足地陆续回家,准备继续编织更加美好的明天。
  点评:在月光下,一切都是朦胧的。作者在描写远景时,展开丰富的想象,恰当地运用了拟人和比喻的手法,如将群山比作“苍天的柱子”“呼呼入睡的醉汉”“成群的孩子”,把远处的蛙叫声拟人化为“在唱‘稻花香里说丰年’”。好一幅生动有趣的夜景图画!这样的美景,就连月儿也迷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