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的镜子

中国儿童资源网

忠实的镜子


    我喜欢镜子。每天清早,当我刷了牙,洗了脸,总是习惯地走到镜子面前,梳梳头,整整衣服,系好红领巾。可是,有关镜子的“履历”,我却一无所知。我翻开《中国现代科学小品选》,一下子就被叶永烈伯伯写的《镜子小史》吸引住了。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镜子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理发店里,装着一面面宽大的镜子,让人们欣赏自己满意的发型;汽车上有反光镜,提醒司机注意人们的安全;舞蹈排练室里有大壁镜,让舞蹈演员选择最美好的舞姿献给观众;商店试衣间里有穿衣镜,让人们把衣服穿得更漂亮,把生活打扮得更美好……
    然而,在《镜子小史》这篇文章,我感受最深的还是这段话:“镜子永远是那样忠实,毫不隐瞒地告诉你,你的脸上有没有污斑。”在生活当中,人们不能没有镜子。我觉得,在思想上,人们也不能没有共产主义道德这面镜子。没有这面镜子,我们的一言一行就没有衡量的标准。
    读了《镜子小史》,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应该与忠实的镜子交朋友,用它照着我们的一言一行。那些恭维我们,欺骗我们的镜子,绝对不是我们的朋友。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是多么需要一面忠实地反映我们真实面貌的镜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