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

中国儿童资源网

蚕宝宝


    这个星期我养了16条蚕宝宝,它们的头上布满了“皱纹”,就好象八十的老人。它的嘴大的,身体雪白雪白的,尾部有见尖尖的肉刺,摸起来痒痒的;它有三对前脚,四对后脚,在爬行的时候身体象一节一节的象火车似的,在每节“车箱”下都有一个小黑点,这个小黑点就代表着它们的岁数,有几个点就有几岁。
    蚕蚕宝宝们可爱干净了,我让它们睡在盒子里,然后再给它们铺上雪的“床单”。它们吃桑叶可讲究了:不能有一点水、不能有一滴油,小蚕吃嫩叶,大蚕吃有点点老的叶子。我先洗好手选几片又大又嫩的桑叶喂给它们吃,只见蚕宝宝们有的饿极了,扭摆着柔软的身体,整个儿趴在桑叶上“沙沙沙”地啃出了个大圆圈;有的抬起半个身子,用三对前脚抱住桑叶的边缘吃了起来,“嘶嘶嘶”地嚼出了一个半圆。蚕宝宝吃的速度非学快哦!而且吃得津津有味。
    过了一会儿,蚕宝宝们吃饱了,静静地躺在桑叶上休息。
    蚕宝宝是从那里变出来的呢?原来是从卵里孵化出来的。这种蚕称作蚁蚕,经过吃桑叶、每脱皮一次就会增长一岁,它一般能脱九次皮,脱皮后就变成成蚕,成蚕吐丝后作茧,再在茧里脱一次,那个皮可以做药。再在茧里化成蛹,蛹再变成蛾,它们的大便可以做枕头呢!特别是小孩子在夏天睡蚕枕还不生痱子呢!蚕宝宝真是浑身都是宝啊!飞蛾再产下卵,卵再孵出蚁蚕,就这样代代相传变化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好可爱的蚕宝宝,我喜欢你!  
    改(2009-5-12 7: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