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考试的得与失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次考试的得与失


    临近期末考试了,复习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只有我的同桌还是那么安然自在。
    下课十分钟,他笑嘻嘻地说:“你能不能借我抄一下期末试卷?”
    天呐!别人抄卷子总是神不知鬼不觉地抄,他竟然说得出口。他可能有所不知,我平常最痛恨喜欢抄人卷子、不劳而获的同学。
    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凭什么?”
    片刻思考后,同桌从笔盒里拿出一个精致的的茶壶型橡皮,我眼前一亮,这不是本学期最流行的彩色橡皮擦吗?
    “你如果借我抄,这个橡皮擦就送你了。”同桌似乎看出我决心已动摇,又拿出一个草莓蛋糕型的橡皮擦,一同递到我跟前。
    突然间,我的脑海中闪出两个小精灵,一个说:“橡皮擦有什么了不起,道德最重要!”
    另一只精灵用鄙视的目光望着那只精灵,开口说道:“你太老土了,现在人人都追随潮流,普通橡皮早就过时啦!”
    “我并不反对用彩色橡皮,可是得到它的代价竟是用道德去交换!”
    “那又怎样,道德算什么!”
    两个小精灵在脑海中打架,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还是决定收下橡皮。
    考试当天,考场的气氛格外严肃,题量较大,我奋笔疾书,习惯性地拿书本遮住写完的部分。同桌用手臂碰了碰我,暗示我将书本拿开,我心中一紧,唉,即使我有一千个不愿易,一万个不愿意,为了那两块橡皮,我豁出去了!只得把书本放进书包,心想,算了,忍忍就过去了。
    考完试,回到家中,我拿起橡皮默默端详许久,心中竟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原本的欣喜早已荡然无存,反而像有一块大石头压着自己,透不过气来。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妈妈,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虽然得到了两块精美的橡皮,可你失去的是最基本的是非观念和良好的品德啊!”我惭愧地低下了头,并暗下决心,以后再也不会因为一时的利益而做出有违道德的事情。
    虽然这件事情过去两年了,但它给我的启示我会永远铭记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