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

中国儿童资源网

银杏树

  我家的楼下,种着几颗银杏树。银杏树的腰杆挺得笔直,岁月在它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划痕,它们挺过了五十万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灾难,坚强地活了下来。不愧是中国长寿树之一,不愧是植物界中的活化石,不愧是石炭纪就出现的古树啊!所以,对于银杏树,我一直是心怀敬佩的。

  稍微了解银杏的人都知道,银杏最美的时候就是深秋时节。那时,金黄色的落叶或挂满枝头,或落了一地,真正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可惜现在刚刚入秋,还不是银杏最美的时候。但此时的银杏,翠绿夹杂着金黄。翠绿的,自然是叶子。金黄色的,则是满树的果实。也别有一番风景。绿色的扇形叶片在秋风的吹拂下,互相碰撞着,沙沙作响。树下,几个老人每人手里拿个塑料袋,正弯着腰低着头,快乐而满足地捡着那满地的落果。忽的,“啪嗒”一声,一个银杏果掉在我面前,吓了我一跳。我拿起这个“小调皮”,在手里把玩着。玩着玩着,不觉有了剥开它的冲动。说干就干,我剥开那层蒙着一层白霜的果皮,露出了金黄金黄的果肉,湿湿黏黏的,散发出一股异臭。我不仅皱起了眉头。再把这层散发着臭气的果肉剥开,一个雪白的果实就露了出来。啊哈,我总算知道为什么银杏又叫白果了。白色的果核很坚硬,我拿了个小石头一砸,果核裂开,一个包着薄膜的果仁露出了小脑袋。再撕开这层薄膜,淡绿色的果仁终于露脸了。哇,这个小宝贝的外面足足穿了五件衣服,银杏树妈妈真是够疼爱孩子的。银杏果的营养价值可丰富了,长期吃银杏果,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另外,它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维生素C,E等。但是,正如古语所言,“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银杏也有不足之处,就是它的叶子和果实都有微毒。如果吃多了,会伤害心脏的。因此,大家可不能贪吃啊。据说,煮熟了吃是防毒的关键。

  听妈妈说,银杏可以抗烟火,杀死病虫,减少空气中的悬浮物。正因为它有如此泼辣的“性格”,人们常常在空气污染严重的马路两边种植银杏,即美观,还能净化空气。没想到吧,银杏是保护自然环境的一大功臣呢!不仅如此,银杏的木质硬,还是制作乐器和家具的高级材料呢。

  也许因为银杏有很多优点吧,我国四川省成都市、辽宁省丹东市等十几个城市,都把银杏作为市树。其实,在宁波,也有几个观察银杏的好去处,如鄞州区章水镇的茅镬古村,中山公园等。我期待着天气快点冷起来,到那时,我一定要去观赏最美时节的银杏,再把我的感受告诉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