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树灿烂的合欢

中国儿童资源网

那一树灿烂的合欢

  每当我经过校园,抬头仰望,那合欢树是多么奔放!高大的树木上细长的枝干平伸展开,枝繁叶茂,形成了一把“绿巨伞”。树枝上吐出点点翠绿,一片片叶子好像含羞草,细细长长的,摸上去黏黏的,仿佛羞答答的脸颊。它们微微下卷,如同害羞的孩子低下头,不敢正视我的目光。那小巧玲珑的绿叶层层叠叠,显得生机勃勃。

  远看那枝头的合欢花,宛如一簇簇的粉红绒球挂在树上,仿佛用毛线织绕而成,松松蓬蓬地裹成一团团。但走近一瞧,却发现合欢花并没有那样饱满,而是宛如一把把素雅的小扇子,用几根细细短短的“毛线”裁制而成,根的底部是白色的,慢慢到中间变成了淡粉色,渐变到顶端便是桃红。有时,像美丽的蒲公英,风儿轻轻一吹,便随风飘散。

  直到有一天,我见到了合欢“雨”,对那幅画面如痴如醉。起初,合欢花在枝头“摇摇欲坠”。过了半晌,合欢花便伸出白羽“翅膀”“展翅飞翔”,但它粉红的“羽毛”稀稀疏疏,于是撑起了花伞,飘飘荡荡,落英缤纷……

  啊,那一树灿烂的合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