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_时刻绷紧护林防火之弦

中国儿童资源网

环保_时刻绷紧护林防火之弦

  森林素有“地球之肺”的美称,它能净化空气,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不断制造人类和其它生物所需要的氧气。森林是人类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然而,它却时刻受到火这个天敌的威胁,只要星星之火,就能让它死无葬身之地。

  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有两大类:自然火和人为火,但主要还是人为火。远的不说,今年3月19日,冕宁县泸沽镇王家祠村发生的森林火灾,就是因为村民上坟焚烧纸钱引发的,造成了极大的损失,让大片森林毁于一旦。因而,我们要时刻绷紧护林防火之弦。

  我们西昌市地处长江上游,是四川省乃至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地区,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不仅是西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而且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西昌市每年的1月至6月是护林防火的关键时期,特别是清明节前后,市民进山、上坟烧香、野外用火行为增多,此时也是进山踏青、旅游的集中期,从而导致森林火险等级陡增,护林防火形式非常严峻。

  作为小学生,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护林防火的相关知识,还要“小手牵大手”,向家长和邻居大力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告诉大家一定要移风易俗,在清明上坟祭祖时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香蜡纸钱,杜绝野外用火,切实做到文明祭奠、环保祭奠。

  “西昌是我家,美丽靠大家”。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时刻绷紧护林防火之弦,就一定能达到“依法治火助推生态文明、全民防火共建美丽西昌”之目的。西昌的天就会更蓝,水就会更清,环境就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