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团结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关于团结的成语

反间之计:间:离间。原意为利用敌人的间谍把假情况告知敌人使之失误的计策。后来指离间敌人内部,使之不团结的计策。

精诚团结:精诚:真诚。一心一意,团结一致。

群威群胆:威:力量;胆:胆识。集中群众的力量和胆识。形容大家团结一致英勇战斗时表现出来的力量和勇敢精神。

水至清则无鱼:水太清,鱼就存不住身,对人要求太苛刻,就没有人能当他的伙伴。比喻过分计较人的小缺点,就不能团结人。

水清无鱼:水太清,鱼就存不住身,对人要求太苛刻,就没有人能当他的伙伴。比喻过分计较人的小缺点,就不能团结人。

四分五裂: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团结,不统一。

同舟共济:舟:船;济:渡,过洒。坐一条船,共同渡河。比喻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也比喻利害相同。

同心协力:心:思想;协:合。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铜墙铁壁:原比喻防御十分坚固,不可摧毁。也比喻团结一致。

同心合力: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挑拨离间:搬弄是非,使别人不团结。

万众一心:千万人一条心。形容团结一致。

五湖四海:指全国各地,有时也指世界各地。现有时也比喻广泛的团结。

吴越同舟:吴越:指吴国人和越国人。比喻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

为渊驱鱼:原比喻残暴的统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敌方。现多比喻不会团结人,把一些本来可以团结过来的人赶到敌对方面去。

协力同心:心:思想;协:合。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为丛驱雀:丛:丛林;驱:赶。把雀赶到丛林。比喻不会团结人,把一些本来可以团结的人赶到敌对方面去。

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阋:争吵;墙:门屏。兄弟们虽然在家里争吵,但能一致抵御外人的欺侮。比喻内部虽有分歧,但能团结起来对付外来的侵略。

渊鱼丛雀:把鱼赶进深潭,把雀赶到丛林。原比喻统治者施行暴政,百姓逃往别国。现也比喻把可以团结的人赶到敌方去。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象坚固的城墙一样不可摧毁。比喻团结一致,力量无比强大。

党坚势盛:谓团结紧、势力盛大。

举国一致:全国上下,团结一致。

七支八搭:①随意瞎扯。②谓不团结。

拳中掿沙:用手握沙,捏合不到一起。比喻不团结。

同心并力: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政清人和:政治清明,人心归向,上下团结。

众虎同心:许多虎一条心做事。比喻众多有本事的人团结一致,力量会更大。

众心成城:指万众一心,如坚固城堡。比喻众人团结一致,力量无比强大。

众心如城:万众一心,象坚固的城墙一样不可摧毁。比喻团结一致,力量无比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