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亲密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形容亲密的成语

抱成一团:保持一致,行动起来像一个人。形容关系极为亲密。

耳鬓厮磨:鬓:鬓发;厮:互相;磨:擦。耳与鬓发互相摩擦。形容相处亲密。

比翼连枝:比翼:鸟名。传说此鸟一目一翼,须两两齐飞。比喻夫妇亲密不离。

伯歌季舞:伯:大哥;季:小弟。哥哥唱歌,弟弟跳舞。比喻兄弟之间亲密无间。

称兄道弟:朋友间以兄弟相称。形容关系亲密。

秤不离砣:比喻事物有连带关系。也形容两人关系亲密,经常不离开。

促膝谈心:促:靠近;促膝:膝碰膝,坐得很近。形容亲密地谈心里话。

打得火热:形容十分亲密。

抵足而眠:脚对着脚,同榻而睡。形容关系亲密,情意深厚。

耳鬓斯磨:鬓:面颊两旁近耳的头发;厮:互相。形容亲密相处的情景(多指小儿女)。

蜜里调油:比喻非常亲密和好。

难分难解:指双方争吵、斗争、比赛等相持不下,难以分开。有时也形容双方关系十分亲密,分不开。

难解难分:指双方争吵、斗争、比赛等相持不下,难以分开。有时也形容双方关系十分亲密,分不开。

亲密无间:间:缝隙。关系亲密,没有隔阂。形容十分亲密,没有任何隔阂。

任人唯亲:任:任用;唯:只;亲:关系密切。指用人不问人的德才,只选跟自己关系亲密的人。

形影相随:象形体和它的影子那样分不开。形容彼此关系亲密,经常在一起。

形影不离:象形体和它的影子那样分不开。形容彼此关系亲密,经常在一起。

一人之交:亲密得象一个人。形容交情深。

青梅竹马:青梅:青的梅子;竹马:儿童以竹竿当马骑。形容小儿女天真无邪玩耍游戏的样子。现指男女幼年时亲密无间。

道弟称兄:朋友间以兄弟相称,表示关系亲密。

金兰之友:指亲密的朋友。

连舆接席:行并车,止同席。形容亲密友爱。

连枝同气:《吕氏春秋·精通》:“故父母之于子也,子之于父母也,一体而两分,同气而异息。”旧题汉苏武《诗》之一:“况我连枝树,与子同一身。”后以“连枝同气”比喻同胞兄弟姐妹或情如兄弟的亲密关系。

亲如手足:手足:指兄弟。像兄弟一样的亲密。

亲疏贵贱:指亲密、疏远、富贵、贫贱的种种关系。形容地位和关系不同的众人。

柔情密意:谓温柔亲密的情意。

如影随形:好象影子总是跟着身体一样。比喻两个人关系亲密,常在一起。

如鱼似水:比喻关系融洽、亲密。

同声共气:比喻亲密无间,志趣相合。

团头聚面:形容非常亲密地相聚在一起。

温情密意:谓情意温柔亲密。

一脉同气:谓出于同源。指同胞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淫朋狎友:不正派的亲密朋友。

于飞之乐:于飞:比翼齐飞。比喻夫妻间亲密和谐。

耳鬓撕磨:鬓:面颊两旁近耳的头发;撕:同“厮”,互相。形容亲密相处。

若有若无:形容事物不清晰或关系不亲密。

耳鬓相磨:鬓:鬓发;相:互相;磨:擦。耳与鬓发互相摩擦。形容相处亲密。

耳不离腮:两种关系十分接近、亲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