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殷切的成语

儿童资源网

形容殷切的成语

卑礼厚币:卑礼:谦恭的礼节;厚币:厚重的币帛。比喻聘请人员的郑重殷切。

寸阴若岁:岁:年。一刹那象过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久怀慕蔺:比喻想望十分殷切。

枯苗望雨:形容殷切盼望。

翘足引领:踮塌郐,伸长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望穿秋水: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对远地亲友的殷切盼望。

先睹为快:睹:看见。以能尽先看到为快乐。形容盼望殷切。

延颈举踵:踵:脚后跟。伸长勃子,踮起脚跟。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一日三秋:三秋:三个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见面,就象过了三个季度。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引领而望:引领:伸长脖子。伸长脖子远望。形容殷切盼望。

翘首企足:仰起头,踮起脚。形容盼望殷切。

翘首引领:仰起头,伸长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计日以俟:数着日子等待。极言盼望之殷切。

三吐三握:《史记·鲁世家》:“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于天下亦不贱矣,然我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后以“三吐三握”为求贤殷切之典。

倚闾望切:闾:古代里巷的门。靠在里巷的门口向远处殷切地望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归来的心情十分殷切。亦作“倚闾而望”、“倚门而望”、“倚门倚闾”、“倚门之望”、“倚门而望”、“倚闾之思”。

一日三岁:《诗·王风·采葛》:“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后以“一日三岁”形容对人思念殷切。

一日三月:《诗·王风·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后以“一日三月”形容对人思念殷切。

昼想夜梦:①日有所思,夜有所梦。②指日夜梦想,殷切追求。

切切在心:切切:形容情意恳切真挚。牢牢地记在心里。形容殷切的思念。

眼穿心死: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极度失望。

一饭三吐哺:指一顿饭之间,三次停食,以接待宾客。比喻求贤殷切。

引首以望:抬头远望。形容殷切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