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也善良

儿童资源网

狼也善良

  “北方是有狼的,我也曾亲历过和狼相遇的日子。”返城从商的知青李兵平静地叙说。

  20世纪60年代的东北是一个多狼的年代。来自东北的几个战士很喜欢给我们讲狼的故事。有一个战士危言耸听地说狼爱吃从城里来的人,因为城里人肉嫩,我倒没相信他的鬼话,但对狼,我始终是害怕的,因为狼老攻击猪羊。有一次,几条狼从畜牧排撵出去一头猪,等他们几个知青赶到时,只追到了两条猪腿,后来他们偷偷地炖熟它,刚好那天我也在,就一块吃了起来。

  酒肉是不分家的,吃肉就得喝酒,这才能吃得香,那时连队的酒房就在畜牧排,所以弄点酒轻而易举。我喝了一碗酒,吃了几口肉,便起身要走,因为天黑了,怕回去路上出事。

  临走时他们非让我端一碗肉,说给哥儿几个尝尝。

  平常我并不怎么喝酒,今儿个高兴,便多喝了点,没想到一喝就高,当时我只觉着身上发热,脸上发烧,于是索性敞开胸怀,一手端碗,装模做样地学李玉和状,唱起红灯记来:临行喝妈一碗酒,壮志未酬志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我给他来个李玉和与杨子荣同台演出。跑调的戏词加上酒气,伴着凉风在北大荒的上空回荡。

  从畜牧排出来,月亮已经升起老高,天上的星星清晰可见,银晃晃的月光下,可以清楚地看到庄稼地里的玉米杆随风乱舞着,就像黑白无常的衣袖在飘舞。

  我忘了东北是有狼的,而且数目不少。突然我的眼前出现一头狗似的动物横卧在路边。

  糟了,遇到狼了。

  虽说东北狼多,可我还是头一回遇见,尤其是独自一人。当时就觉得脊背发凉,一个劲儿窜凉气,刚喝的一碗酒也窜没了,逃生的欲望使我想撒腿就跑。关键时刻,在战士营里听到的,要是碰上狼,千万不能跑。因为人一跑,狼就会壮胆,就会追咬你。迎着它上,它倒害怕。这些警告让我鼓起勇气,我战战兢兢地向前挪了几步,眼看就到了它的面前,我已经看到了它毛茸茸的轮廓,还听到了它的低吼。我真不敢往前走了。我忽然想起手里的肉,就连肉带碗一块儿扔过去。它机警地一窜躲开碗,可能是肉的香味吸引了它,又慢腾腾地挪到肉前,闻一闻,吃起来。

  我一见狼只顾低头吃肉,紧走了十几步,就撒丫子没命地跑了起来,那速度在平时是怎么也跑不出来的。

  转眼到了秋季,因为腿受了伤,队里照顾我,让我烧火,不再下地。水房有一个大锅炉,每天要烧好早晚知青们用的洗漱水和喝的开水,所以必须要早起。

  水房在麦场边上,离宿舍有五百多米孤零零的像个小庙。那天我踏着黑蒙蒙的晨雾,睡眼迷瞪地朝水房走,这路因为熟,闭着眼也能走到。当我拿出钥匙开门时,忽然发现水房不远处有条狼。

  我的心又猛跳起来,就像往外蹦的兔子。可是这狼似乎并没有什么敌意,远远地盯着我看。我越看越觉着这狼很面熟,突然,我想起了喂它熟肉的那条狼。看来这狼没食过这人间美味,是来感谢我呢?还是想再要一块熟肉吃?

  我从没听过狼报恩的故事,只有听到无数次的狼复仇的故事。我们连的“地不平”刘瘸子就是被狼报复咬瘸的。那次烧荒,刘瘸子他们班负责最东边那块荒地,他意外地发现了一窝小狼,小狼还不能睁开眼睛,母狼可能觅食去了。刘瘸子几棒子把四条小狼打死提回了连部,因为当时规定打死一条狼,国家奖励二十元。没想到这八十元差点要了他的命。当晚刘瘸子家及周围几家的鸡鸭全被咬死,吓得他那些日子出门天天拿着枪。就这样过了一年,谁都以为这事过去了,一次刘瘸子骑着自行车上团部,回来时天已经快黑了,忽然路旁草丛里窜出一条大狼,把他连人带车扑倒。吓得他爬起身就跑,那狼一口就咬住他的小腿,他拼命向前挣扎,狼死咬住不放。在这危急时刻,一台拖拉机路过此地,刘瘸子才算幸免于难。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