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人都叫苟三爹 徐苟三的传奇故事

儿童资源网

街上人都叫苟三爹 徐苟三的传奇故事

  徐苟三严惩了差狗子后,差狗子怀恨在心,总想报复。徐苟三看透了差狗子阴毒之心,时时暗作提防。

  有一天,徐苟三来到街上卖菜,差狗子又来找岔子,东挑西丢,把好好的一担鲜菜弄得乱七八糟。徐苟三并不气恼,还笑着说:“小杂种们,你们不要缠我,你们看这街上,谁见了我不喊苟三爹,你们以后也要恭恭敬敬地叫我苟三爹,我们井水不犯河水,不然,这担菜还是归你赔的。”差狗子不信,骂道:“好个咬牙巴骨的苟三,只要真的是人人都喊你苟三爹,老子们也不记前仇,从今后看到你了绕道走。”

  徐苟三把菜担子一丢,说:“说话算数,你们跟我苟三爹去见识见识。”说着就快步走在前面。徐苟三走了不几步,暗暗地从衣襟上拉出个牌牌来,把它吊在脖子上。牌上写着:“苟三爹”三个字,行人们看见差人押着个人挂着苟三爹的牌子,都好奇地念着:“苟三爹”、“苟三爹”……徐苟三见人们喊他的名字,就作古正经地答应。他有时点头晃脑,有时还回敬一两句:“你们早”、“伙计们好”之类的客套话。

  一条街走完,果真街上的赶集要都喊他苟三爹,差狗子在后面听呆了。末了,徐苟三把牌子塞进衣襟里转身对差狗子说:“公差大人,还走不走两条街呢?”差狗子们说:“不走了,不走了,我们再走也都叫你苟三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