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吕雉——为母爱酿造千古奇祸

儿童资源网

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吕雉——为母爱酿造千古奇祸

  吕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名载史册的皇后。在秦末复杂的政治风云中,她和丈夫刘邦——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平民皇帝患难与共,在打出一个汉家天下的同时,她也磨练成为有胆有识的女中丈夫。

  作为人妻,她没有因丈夫的三宫六院生出多少嫉妒之心;但作为人母,她却不得不为儿子的太子地位殚精竭虑。“夫可让,子不可夺”,在汉宫惊心动魄的夺嫡斗争中,为了母爱,她竟然以惊人的残酷,酿造了千古奇祸——“人彘”,从而使她变成了历史罪人。

  然而,她仍然不失为一个不可多得的女政治家。

  如鼓瑟琴风雨同舟

  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江苏沛县城内有一大户人家,主人姓吕,名父,是沛县县令的知交。吕父有一女儿,名雉,字娥姁,生得端庄秀媚。吕父不顾县令三番五次求娶,却把女儿许配给了本地一名无赖刘邦。刘邦本出身农家,从小游手好闲,后来混了一个亭长的小官吏,虽有微薄的薪俸,但不几日便倾于酒肆娼寮,身上常常一文不名。那天吕公大宴宾客,刘邦拿不出贺仪,写了一张空头拜帖,上书“贺仪一万钱”,投到吕公门下。谁知吕公不但将他迎为上宾热情款待,又见他相貌不凡,言语慷慨,还将女儿许嫁给他。

  洞房花烛夜,吕雉偷眼打量丈夫,见他虽然已届壮年(这年刘邦三十三岁),却是高鼻梁,美须髯,气度非凡,心中暗暗喜欢。第二年,她生下一个女儿,过了三年,又生下儿子。除了操持家务、奉养公爹和一双儿女外,她还时常下田耕作。

  这年秦二世下诏,命各郡县遣送一批罪徒去骊山修筑秦始皇的陵墓。沛县县令派刘邦押送一百多名犯人向西进发,谁知,半路上罪犯逃走大半,刘邦无法交差,干脆放走了全部犯人,自己则带了十几名追随左右的壮士逃到芒砀山间暂居避祸。不久刘邦便与好友萧何、夏侯婴等人率三千沛县子弟起兵反秦。这样一走就是数年,一家人的生计全部压在吕雉一人身上,度日艰辛异常。

  汉二年(公元前205年)四月,已经当了汉王的刘邦同楚霸王开始了楚汉之争。在彭城(今江苏徐州市)刘邦大败,几十万人马只剩了数百骑,仓皇逃走。彭城离刘邦老家沛县不远,吕雉听到风声,心惊胆战,担心项羽的部队追杀过来,一家人岂不遭到毒手?她当机立断,赶快带着家人慌不择路地逃出村去。忽有一队楚兵追杀过来,将他们四人冲散。慌乱中,吕雉只顾扶住公公逃命,却不见了一双儿女。翁媳二人急得放声大哭,哭声惊动了正在四下里捉拿刘邦的楚军。偏偏有几个楚兵认出刘邦的父亲和妻子,便将吕雉和刘太公捆绑起来,押回楚营。

  这时候,刘邦已经逃回关中重新整顿部队,再度与项羽作战。楚汉两军对垒于河南荥阳一带,项羽天天到刘邦阵前叫骂,逼刘邦出来应战。

  一天,忽有军士慌里慌张报告刘邦:“不好了!楚霸王将太公和夫人押在阵前,就要下俎(古代的一种祭器)烹杀了!”刘邦走出军营,只见项羽骑着乌骓马,扬戟大呼:“刘邦小子听着,若不肯出降,我便烹食汝父!”那吼声震动山谷,响彻云外。又见项羽身后,白发苍苍的老父双手被绑,坐在一尊青铜制成的大俎内,俎下堆满干柴。不远处,妻子吕雉也被绑在一个木桩上,已昏死过去。他不忍再看,便退回营帐。

  一会儿,汉营中传出话来:“汉王说: 我与项羽曾共奉义帝,情如兄弟,我父即是汝父,若想烹食汝翁,请分我一杯羹喝。”

  项羽听罢,气得七窍生烟,大骂刘邦小子无赖,喝令军士立即点燃俎下干柴。危急之际,项羽的叔父项伯竭力劝阻项羽不要过于鲁莽,说:“争天下者多不顾家室,杀了刘太公,恐无益处,反更添仇恨,骑虎难下。”项羽这才作罢。

  这场风险,真正磨练了吕雉的胆量,她惊叹项羽的英勇盖世,也佩服丈夫的临危不惧。“无毒不丈夫”的做人信念就此深深地在她心中扎了根。

  这年九月,楚汉停战,达成和约。项羽把吕雉和刘太公放归汉营。父子夫妇一别六年重新相见,悲喜交集。吕雉当了汉王王后,从此告别了朝不虑夕、胆战心惊的离乱生活。

  多谋善断剪灭叛王

  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二月,刘邦灭了项羽,在汜水之南被拥立为皇帝,册立吕雉为皇后,儿子刘盈为皇太子,不久迁都长安。两年之后,由丞相萧何主持建成新的皇宫——未央宫,吕雉便成了未央宫的第一位女主人。

  刘邦登位后,将执掌兵权的韩信视作心腹之患,先用分封诸侯王的办法迫使韩信交出兵权,回到封地。接着,又借故把韩信降为淮阴侯,押回长安软禁起来。韩信闷闷不乐,托病不出。

  汉高祖十年(公元前197年),代国丞相陈豨起兵谋反,刘邦亲自率军讨伐。长安宫廷所有政事,内托交皇后吕雉,外则委请丞相萧何代管。吕后不敢懈怠,每天一早临朝,与群臣一起商议军国大事,退朝后又忙于披阅文书奏章直至深夜。

  一天,吕后收到一份密奏,是韩信的一名贴心随从告发韩信说: 不久前,陈豨秘密进京同韩信密谋,计划先由陈豨在代国举兵,乘刘邦带兵讨伐、长安空虚之时,再由韩信率兵杀进未央宫,诛灭吕后及太子,一举颠覆汉家皇基。吕后阅罢奏章,大惊失色,连夜召萧何入宫密商对策。她流着眼泪对萧何说:“皇上远离都中,若让韩信得逞,非但我母子肝脑涂地,只恐汉室社稷一倒,黎民百姓又将遭受离乱之苦。请相国速速定计剪灭逆贼。”

  萧何同韩信私交不错,见韩信犯了死罪,不忍心将他殊灭,但吕后一番义正辞严的话又迫使他不得不放弃私情。他想,自己身为丞相,岂能不以江山黎民为重,庇护反逆?于是同吕后密商至深夜。

  几天之后,一名将士风尘仆仆驰入长安,直奔吕后居住的长乐宫。他自称是皇上从前线特派的使者,向皇后及大臣们传报佳音: 反贼陈豨已被扫平,皇上不日将班师回京。第二天一早,未央宫钟鼓齐鸣,阙门大开,文武大臣鱼贯而入,上殿向吕后道贺。少顷,又见丞相萧何匆匆进殿奏道:“淮阴侯韩信在宫门外等候召见。”

  不一会儿,韩信懒洋洋地举步走来,刚进殿,两旁涌出大批武士,将韩信捆得结结实实。韩信不由大叫:“丞相救命!萧何丞相在哪里?”这时的萧何早已不见踪影。武士们如狼似虎把韩信押上殿,在御座前跪下。只见吕后杏眼圆睁,怒视韩信,斥道:“无知莽夫!皇上待你不薄,因何一而再、再而三谋划造反?”韩信大呼冤枉。吕后又喝令:“今奉皇上诏令,将反贼韩信立即斩首,灭三族!”说完,也不加审讯,命武士们把韩信拖至偏殿处决。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