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官巧谏

儿童资源网

伶官巧谏

  五代十国的后唐庄宗李存勖一举攻克梁都汴梁,不久便收复平定梁国全境,成为中原地区的霸主,心中自然高兴,慢慢贪图享受起来。

  庄宗有爱妃刘玉娘,特别爱看戏,便在宫中养了很多伶官。这些伶官大多是些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一班人,他们整日里陪伴皇帝和刘妃歌舞作乐,深得皇帝的信任。不少正直的大臣们都很恨这些伶官,说他们导帝为非。但是其中有一个伶官却很有心计,在庄宗跟前屡以幽默进谏,这人叫敬新磨。

  唐庄宗也喜欢和伶官们一起演戏,自起艺名叫”李天下”,伶官们皆以“李天下”称他。一天,庄宗在庭中四顾,呼叫”李天下,李天下”两声,敬新磨则伸出手掌,打了庄宗一个嘴巴,庄宗很吃惊,其他人更大惊失色,等着皇上发作。不想敬新磨从容地说:”李天下只陛下一人,尚向谁呼呢?”庄宗一听,转怒为喜,反而厚赏了敬新磨。

  过了几天,唐庄宗又带着伶官员们去中牟县打猎,马队过后,损坏不少庄稼。中牟令跪在庄宗马前,叩头谏道:”陛下为民父母,奈何损民禾稼,令他们转死沟壑呢?”

  庄宗大怒,恨他多言扫兴,叱退中牟令,想要治他死罪。这时敬新磨跑过去,拽住中牟令,要他仍然跪下,操着很大的声音,装着训斥道:”汝为县令,独不知天子好猎吗?为什么纵民耕种,有碍天子打猎呢?汝罪当死!”

  唐庄宗一听哑然失笑,于是收猎回宫,仍叫他担任中牟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