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曾两个皇帝同时存在

儿童资源网

明代曾两个皇帝同时存在

  物转星移,物是人非。一场震惊天下的“土木堡之变”,改变了明英宗的人生命运。

  兵败后,明英宗当了瓦剌人的俘虏,被当作人质扣押了一年;归国后,明英宗成了明代宗的眼中钉肉中刺,被关进南宫软禁了七年。

  这八年,明英宗的身份是太上皇帝,也是一个过了时的、背了运的落魄男人。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背着兵败被俘污点的男人,在远离政治舞台八年后,在无权无势的条件下,竟又奇迹般地坐在了至高无上的龙椅上,再次君临天下,御宇四海。那么,明英宗凭什么能够复辟成功呢?

  笔者认为,归结起来主要有三点,即通常所讲得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中,又以人和为第一位。

  从天时方面看。自景泰七年(1456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明代宗便得了病,而且病得很重,丝毫没有好转的征兆,以至于连接下来一年一度的元旦朝贺也提前被迫取消了。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十二日,明代宗为了参加祭天祷告,带病搬进南郊(今北京天坛)斋宫,计划次日(十三日)咬牙参加仪式,然而终因“疾作不能行礼”,派武清侯石亨代为祭天,随后返宫。可以说,明代宗“病甚”,病得不能自理,更无暇顾及其他,这为明英宗复辟创造了绝佳时机。

  从地利方面看。明英宗归国后,入住南宫,也叫南内或南城。南宫是指紫禁城附属的位于大内东南的宫殿(今北京南池子),与奉天殿(举行重大典礼和接受百官朝贺之所)相隔不远。

  当时,有个叫徐正的刑科给事中建议明代宗,说明英宗不宜居住南宫,应迁置宫外,远离宫城,以绝人望,但明代宗为了更好地监视明英宗,没有听从他的建议。正是因为住在大内,近水楼台,明英宗在“夺门之变”中才能在极短的时间内顺利赶到奉天殿,重新坐上龙椅,得以复辟。

  从人和方面看。明英宗之前在位十四年,可谓根深蒂固,影响深远,他虽然没有多少建树,但也没有失德之处,人望颇高。至于“土木堡之变”,完全是因为明英宗建功心切、仓促亲征所致,多数人认为“太上出狩,非为游畋,为国家尔”,对他的不幸被俘给予了同情。

  归国后,明代宗对明英宗百般猜忌和刻薄,使明英宗重新沦为囚徒,遭受了难以言表的耻辱,更引发了国人的同情。“上皇居南内,于今八年,圣德无亏,天意有在”,国人一直没有忘记明英宗,一直没有忘记这位当年虽有些鲁莽但颇有些豪气的热血皇帝,故“天下人心向慕不衰”。

  除了同情和思念明英宗,国人对明代宗的所做所为也深感失望,甚至愤恨。明英宗归国后,明代宗不仅鸠占鹊巢,不肯让位,而且将明英宗软禁起来,处处提防,严密监视,甚至为了个人私欲,废掉了明英宗之子朱见深的太子地位,改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

  王皇后反对他这么做,他就无端废黜;大臣提出不同意见,他就棍棒相加。明代宗的所作所为,很不得人心,相反,明英宗“南宫虽锢,民无离心,奉以复辟,天人同符”。可以说,明英宗复辟,是民心所向。

  当然,明英宗复辟,还需要大量的人手。这方面,武清侯石亨、副都御史徐有贞、大内太监曹吉祥、太常卿许彬等人主动趋附。这些人,如同赌徒,为了邀功,为了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齐心协力为明英宗卖命,甚至不惜背水一战,破釜沉舟。

  当然,明英宗内心也迫切希望重返政治舞台,二者一拍即合。趁明代宗病重之机,也趁明代宗失去人心之机,石亨、徐有贞、曹吉祥等一干人率领亲兵、家丁一千余人于景泰八年正月十六日晚上发动“多门之变”,虽然期间遇到于谦亲信范广的抵抗,但有惊无险。

  十七日一大早,明英宗稳坐奉天殿,宣布复位。

  一年被俘经历,七年软禁生涯,让复辟成功的明英宗百感交集,压抑了多年的噩梦就此结束。喜悦之余,明英宗做了几个大手笔,一是逮捕于谦等人入狱,数日后杀害,以示复位有名;二是改景泰八年为天顺元年,以示朝政重新开张;三是对明代宗大加指斥,全盘否定。

  然而,明英宗却偏偏忘了一件大事,即在复位当天废掉明代宗,一时间大明帝国两个皇帝同时存在,闹出了一个不小的笑话。

  直到二月初一,明英宗才“废帝为郕王,迁西内”。二月十九日,明代宗暴死,相传“为宦者蒋安以帛勒死”,时年三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