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被雷劈死的皇帝

儿童资源网

历史上被雷劈死的皇帝

  话说一百零八年前初秋的一天,在我国北方承德的一座皇家大院里发生了一件震惊天下的大事。什么大事呢?

  据当时的八卦书生传闻竟然是皇帝老儿嘉庆被雷给劈死了。说来这皇帝号称天子,也就是老天爷的儿子,这老天爷怎么会拿雷劈自己的儿子呢?难道这嘉庆皇帝很无道,引起了上天的不满?但看看史实这嘉庆皇帝其实是个老实人,也没犯过什么贻误天下的大错,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先从嘉庆皇帝这个人说起。

  嘉庆叫爱新觉罗·颙琰,是乾隆皇帝的第十五个儿子,是个老实人,在他的诸多兄弟中并不怎么引人注目。起初乾隆也没把他当作接班人来培养。乾隆最初选定接班人是嫡长子永琏,只可惜这永琏没有帝王命,传位给他的诏书放在正大光明匾后没几天,就夭折了。

  此后,乾隆后来又想立皇后所生的七子永琮为储君,谁知这传位诏书放到正大光明匾后不久,刚满两岁的永琮也离开了人间。看来是天择大贵之人,如此两次,乾隆皇帝再也不敢将传位诏书放在正大光明匾后边了。

  如此过了几十年,乾隆已是古稀之年,再不考虑接班人的问题就要天下大乱了。乾隆考虑来考虑去,在他的这些皇子中有的已经年纪很老,不堪重任,有的已经先他而去,有的则无心于做皇帝。相较之下,嘉庆这位老实巴交的皇子竟然成了最佳的储君人选。

  如此,乾隆皇帝在位六十年后,为了不超过祖父康熙的在位时间,就将帝位传给了颙琰,自己悠哉乐哉的做起了太上皇。嘉庆也算天命所归,捡漏似的当上了皇帝。但他这个皇帝在位之初并无实权,一切还得听老子的。

  直到嘉庆四年(1799年),乾隆驾崩后,嘉庆才清真正亲政。

  他亲政后的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乾隆以来的天下第一大贪官和坤给办了。查办和坤让嘉庆发了大财,他从和珅家里抄出藏金32000多两,地窖藏银200余万两,取租地1266顷,取租房屋1001间半、各处当铺银号以及各种珠宝、衣物等,总合白银8亿多两,几乎是他财政年总收入的十几倍。嘉庆赐死和珅之后,并未将这些财富收入自己的腰包,而是划拨国库,用来填补财政的亏空。但是,这些钱财此时已经无法从根本上挽救大清的颓势,此时的清王朝就像一个积疾以久的病人一样,开始总的爆发。老百姓不堪压迫,纷纷揭竿而起。嘉庆帝也因此两次险些被刺杀。

  一次是在嘉庆八年(1803年)二月二十日,嘉庆皇帝从圆明园返回宫内的路上,突然冲出一名男子手持大刀闯入行銮,这下可把嘉庆吓了一跳,护卫的大内侍卫们也乱作一团,颇费了一番周折才把刺客制服。后来经过审讯得知这名刺客叫成得,是京师中的一名厨役。至于为什么要刺杀皇上,虽然嘉庆先后派了很多王公大臣会同六部九卿会审,却也没弄个明白。一问到关键问题,这个成得就默无一言,只说:“若事成,则公等所坐之处,即我坐处也。”最后没有办法,嘉庆皇帝也不想因此而诘兴大狱,就下令将成得凌迟处死了事,其他人也没再追究。

  另外一次是在嘉庆十八年(1813年)九月,嘉庆皇帝到木兰围场狩猎的路上。京郊林清领导一班人马,决定乘清朝的王公大臣,大内侍卫都出宫护卫的机会攻占皇宫。这天林清等人化装成小商小贩,把武器藏在商品里面,骗过守门的侍卫,混进了京城。然后,林清又派人同皇宫内的线人取得联系,弄清宫里的虚实之后,于15日中午发动了进攻。这些人在林清的指挥之下,攻杀守门的大内侍卫,冲入西华门,然后沿着皇道向隆宗门进攻。隆宗门的侍卫见状急忙关闭了大门,林清向隆宗们射了一箭,正中隆宗门的牌匾,据说至今在这块牌匾之上仍有一个当年射下的箭头。此后,义军见久攻隆宗门不下,就绕到养心门外的墙边,想通过攀援树木,攻入内宫,就在这时,皇子旻宁也就是后来的道光皇帝亲自带着火枪队攻了出来,在清军用火枪队的攻击之下,起义军被迫撤离。后来,嘉庆回宫之后听说了这件事情,大惊不已,叹息道:“从来未有事,竟出大清朝。” 为此,嘉庆帝还亲自前往天坛、地坛祭拜天地,祈求保佑。

  嘉庆帝虽然没有什么才能,但是他从小苦读,精通四书五经,继位之后,也算勤政。但是,一人之力总难力挽狂澜。朝政的繁杂,官员的腐败,宫廷内部的斗争,种种纷繁扰攘之事弄得嘉庆皇帝是焦头烂额,疲于应付。特别是他的同母弟庆亲王去世之后,嘉庆皇帝变得更为忧郁。

  为了散心,嘉庆二十五年七月十八日,嘉庆皇帝从圆明园起驾到承德避暑山庄外的木兰围场去狩猎,这时的嘉庆已经是一位六十一岁高龄的老人。为了保证皇帝的安全,皇次子旻宁,皇四子以及大学士、军机大臣、御前大臣、内务府大臣等都亲自随行护驾。一行人从圆明园出发,一直走了七天才到达承德避暑山庄。当时时值七月,天气炎热,加上沿途奔波,到承德后的第二天,嘉庆皇帝就病倒了。25日上午,嘉庆突然感到痰气上涌,说话困难,头脑发胀。他身旁的皇子慌忙去请御医,并召大臣赛冲阿、托津等入室。谁知没过多久,嘉庆皇帝就不会说话了。太医们没有见过如此怪病,都感到束手无策。

  到了晚上八九点钟,天空中突然雷电交加,并有闪电击中嘉庆皇帝所在的烟波致爽殿。一阵电闪雷鸣过后,嘉庆皇帝被发现已死在龙床之上。嘉庆皇帝死后,热河行宫立即封锁了消息,避暑山庄大门紧闭,限制人员出入。嘉庆帝死得如此突然以至于连棺材都没有预备好,随行的王公大臣只好让人将北京宫中预备的寿宫连夜运到承德。嘉庆皇帝临死之前不会说话,也没有安排后事,他死了之后,人们在正大光明匾后面也没有发现装有继位诏书的小金盒。嘉庆随身携带的那个盒子也不知道放在哪了。无奈之下,在总管内务府大臣禧恩和皇太后的支持之下,只好宣布由皇二子旻宁继承皇位。

  由于这其中的种种变故,道光皇帝到了八月初二,才公开发布嘉庆驾崩的消息。嘉庆皇帝离开北京时还好好的,如此突然驾崩,驾崩之后又迟了这么久才对外公布消息。人们开始对嘉庆皇帝死因议论纷纷,难道这其中真的有不可告人的内幕?

  据一些随行人员传闻,嘉庆皇帝可能是遭雷击而死。据说嘉庆帝一行人到了避暑山庄之后,稍事歇息,就率领大臣和侍卫们前往木兰围场围猎。结果回来的路上遇上了大雨,被困在荒郊野外,一时间雷电交加,大地震撼。忽然一道光亮之后嘉庆皇帝被雷电击落马下,当场身亡。还有人说,嘉庆皇帝不是死在野外,而是在避暑山庄内遭到雷击,触电身亡。这种说法甚至还提到嘉庆皇帝宠爱的一个小太监,说两人经常在“云山胜地”幽会,有一天,两人正在此寻欢,忽然下起了大雷雨,一时间雷电交加,一道闪电击中小楼,嘉庆当即触电毙命。嘉庆被雷电烧的面目全非,已经无法收殓入棺。皇二子旻宁为维护皇家颜面,决定暂时封锁消息。并秘密地将一名与嘉庆皇帝相貌体材差不多的太监绞死,假扮嘉庆收殓棺中,而将皇帝的骸骨收在棺材底部,以掩人耳目。当然,这些说法只是一些传说。在宫廷正史之上都没有相关的记载,不过即使嘉庆皇帝真的是遭雷击而死,官方的记载也不敢提及此事。因为皇帝遭雷击而死,就等于是大逆不道,遭到天谴。谁写了这样的事情都会犯大忌讳。对于嘉庆皇帝的死因,官方的记载上都说是病死的。后人根据嘉庆皇帝临时前的状况推测,嘉庆皇帝可能是在年高体胖的情况之下过度忧虑疲劳,在加上天气炎热,猝发心脑血管疾病而死。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