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出气筒

儿童资源网

皇帝的出气筒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德国相当强盛,因为“铁血宰相”俾斯麦与国王威廉一世这对搭档配合默契、齐心合作。

  让人想不到的是,威廉一世常常在处理完公务后,满脸通红地回到后宫,显然是受了什么人的气。当实在忍不住时,还要乱砸东西,甚至连一些珍贵的器皿都被砸坏。按理说,身居万人之上的国王,应该是不会受气的,即使受气,随便找个人出气即可。怎么就威廉一世的脾气无处可发,只好回家摔东西呢?

  皇后见状,问他:“你又受了俾斯麦那个老头子的气?”此时的威廉一世仿佛清醒了一些:“除了他,还有谁让我受气呢?”皇后有些不解,忍不住问:“你为什么老是要受他的气呢?”威廉一世说:“你不懂。他是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下面那许多人的气,他都要受。他受了气往哪里出呢?只好往我身上出啊!我当皇帝的又往哪里出呢?只好摔茶杯啦!我受委屈,国家能好就行!”听了威廉一世的话后,每当碰到威廉一世摔东西时,皇后都由着他,只是默默地站在他身边。

  许多皇帝在受了臣子的气后,便会拿出天子的权威来惩处他们,让他们以后在自己面前战战兢兢不敢放肆,但威廉一世没有这样做,他不想用自己的雷霆之威令俾斯麦心存怯惧而变得谨小慎微,他要俾斯麦用最大的智慧和最专注的精神,去完成统一德意志的大业。

  威廉一世的做法,体现了对人的尊重以及宽容大度的气量。由此,他也赢得了下属和周围人发自内心的支持,最终完成了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