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尤克

儿童资源网

小熊尤克

  法国北部,有一片人迹罕到、野兽出没的原始森林。一棵百年老树的根部,有个遮风避雨的洞穴,里面住着小熊尤克母子俩。

  熊妈妈和小熊尤克都不会说话,但小熊吸奶时,听见熊妈妈嘴里兴奋地发出“尤克尤克”的声音,因此,它知道,“尤克”是对它很亲热的称呼。

  小熊尤克断奶后,熊妈妈带它在森林里到处寻找食物。它们什么都吃过:会变成蝴蝶的蛹、蚯蚓、甲虫、老鼠、浆果、草莓、栗子,饿得急了,连嫩树枝也会嚼下去。

  有几种植物,熊妈妈是禁止吃的。它让尤克闻闻它们,记住它们的气味,而当尤克傻头傻脑张口要咬时,熊妈妈就及时给它一巴掌,把它的嘴打开。

  这时,尤克明白面前的植物千万不能吃。有一次,它盲目地嚼了半只漂亮的蘑菇,熊妈妈发现后,非但打了它一巴掌,还把毛茸茸的爪子伸到它喉咙里,让它着实呕吐了一阵子。几分钟后,小熊尤克还是捂住肚子满地打滚,痛得浑身出汗。熊妈妈去抓了一种有股怪味的植物,让小熊尤克吃下去,那味道简直又腥又臭,但吃下去后,肚子很快就不疼了。

  小熊尤克跟熊妈妈学会了不少生活的本领。

  这一天,熊妈妈带着小熊尤克来到一个山谷下,它指着岩壁上的裂缝让尤克看。尤克看不出什么名堂,烦躁地用爪子拍着熊妈妈肥大的臀部。熊妈妈又让它的脑袋拾起来,似乎一定要它看清岩壁上的东西。小熊眯着眼睛仔细看了看,那儿除了有两、三只野蜂外,与别处的岩缝真没什么两样。这时,熊妈妈将它一把抱起来,坐在自己肩上。这样,小熊尤克终于看清,野蜂在岩缝里进进出出,里边可能就是它们的家。

  这时,熊妈妈嘴里又兴奋地发出“尤克尤克”的声音,它把小熊放下来,弄来一根细长而坚硬的树枝,用力把它戳到野蜂进出的岩缝里去。

  “轰”的一声,无数野蜂从岩缝里飞了出来。

  熊妈妈赶紧一把抱住小熊尤克,让它把脸藏在自己怀里。尤克听见周围到处是野蜂愤怒的嗡嗡声,吓得头也不敢抬一下。不过,那声音越来越小了,最后,连一点嗡嗡声也听不见,只听得到一种滴答滴答的声音,同时,一种诱人的、甜丝丝的香气扑鼻而来。

  小熊尤克从熊妈妈怀抱里挣脱开来,一眼就看清,顺着那根树枝,有种黄澄澄、粘乎乎的东西在淌下来,滴答滴答地在地上积了一大摊。这时,熊妈妈跑上前,示范地用舌头舔了下那黄澄澄的液体,兴奋地叫起“尤克尤克”来。小熊知道又有可口的食物了,它三步并作两步跑上去,一舔,啊哈,真是从嘴里甜到心里!从野蜂窝里引下来的“自来蜜”,让小熊尤克美美地吃了三天!第四大,出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

  它们又去岩壁下就着那根树枝吃蜜。熊妈妈吃得不多,只舔了几下,就蹲在一旁,傻傻地看小熊尤克直立起来,快乐地吼叫着摇摆着毛茸茸的身子,把淌着蜂蜜的树枝含在玫瑰色的嘴里,然后又舔沾满蜜汁的脚掌。就在这时,山谷上传来了岩石滚动声,那声音起先不大,但很快就响得如同山崩地裂一般。

  这是荒野中常有的事。一只鹿逃避狼的追逐,跃下布满碎石的峭壁,一石滚动引起千石滚动,有时甚至引起整座峭壁的崩裂、倒坍。

  小熊尤克仍毫不觉察地咬着淌蜜的树枝。这时,熊妈妈着急了,它奔过来,狠狠地扇了它一巴掌,把尤克打出几乎有十米远。而这一刹那间,头顶上的大小岩石雨点般地砸下来了。小熊尤克只来得及往外再逃了几步,连母熊惨烈地呼唤它的叫声也没听到。那撕心裂肺的滚石声,完全把它惊呆了。

  等它清醒过来时,那根淌蜜的树枝不见了,母熊也不见了,岩壁下多了一堆很大很大的的石块。石堆下,散发出母熊身上那熟悉的气味。小熊尤克跑上前,用力刨着石块,但是,一种越来越强烈的血腥味传出来,使它恐怖得不敢再动弹,而下面的岩石,也越来越大,它根本没法搬动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