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利特医生非洲历险记

儿童资源网

杜利特医生非洲历险记

  泥潭镇

  从前,那是许多许多年以前──我们的爷爷都还只是些小孩子──当时有这么一位医生,他的名字叫做杜利特──医学博士约翰?杜利特。叫做医学博士,可见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医生,学问大着呢。

  他住在一个小镇上,这小镇叫沼泽地的泥潭镇。在那里,不管老少,没有不认识他的。只要他戴着那顶高帽子在街上一走,任何人都会说:“那就是医生啊!他是个聪明人。”狗和孩子会跑上去跟在他后面走;连教堂塔楼上那些乌鸦也会呱呱地叫,直点头。

  他的家在小镇头上,房子很小,花园却很大,花园里有一大片草地,有石买和垂柳。他的姐姐叫萨拉?杜利特,给他管家,可花园由他自己管。

  他非常喜欢动物,养了许多各种各样的宠物。除了花园尽头那池塘里的金鱼,他还有食品室里的兔子,钢琴里的小白鼠,橱里的一只松鼠,地下室里的一只刺猬。而且他还有一头母牛带一头小牛犊,一匹瘸腿的老马──它二十五岁了──以及一些小鸡、一些鸽子、两只小羊,等等等等。不过他最爱的是鸭子呷呷、小狗汪汪、小猪嘎布嘎布、鹦鹉波利尼西亚、猫头鹰吐吐。

  他姐姐一直为他养这些动物而埋怨他,说它们把屋子弄得脏兮兮的,乱七八糟。有一天,一位害风湿病的老太太来看医生,一屁股坐在正安睡在沙发上的刺猬身上,从此她就没再上过门。她只好每星期六坐上车,走远路到牛镇──离此地十英里的另一个镇──去看另外一位医生。

  他的姐姐萨拉?杜利特于是对他说:“约翰,你在家里养了这么些动物,怎么能指望有病人上门呢?一个好医生,会让他的客厅满是刺猬和老鼠吗!这已经是这些动物所赶走的第四个病人了。詹金斯先生和牧师说,他们再也不会走近你的房子了──也不管他们病得有多重。我们在一天比一天穷。你再这样下去,再不会有上等人请你看病了。”

  “可我爱动物胜过那些‘上等人’啊!”医生说。

  “你真是个怪人!”他姐姐说着就走出房间。

  就这样,医生的动物越来越多,来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少。到头来,谁也不来了,只除了那个卖猫食的,他不讨厌任何动物。不过这卖猫食的不很有钱,一年也只生一次病──在圣诞节,到这时候,他总是给医生六便士,付一瓶药水的钱。

  一年只收入六便士,那是不能生活下去的──哪怕是在很久以前的那些旧时代;要不是医生那钱箱里还存了点儿钱,谁也不知道会怎样。

  他还是一个劲儿地弄来越来越多的宠物,不用说,为了喂它们也要花上一大笔钱。于是他存下来的钱越来越少、越来越少了。

  到头来他卖掉了钢琴,让小白鼠搬到一个写字台抽屉里去住。可是卖钢琴的钱也快花光了,于是他卖掉礼拜日穿的棕色西装,日子过得越来越穷了。

  现在,他戴着高帽子一走在街上,人们就会交头接耳地说:“那就是医学博土约翰?杜利特!他曾经是西部地区最有名的医生。可现在看看他吧,他一点儿钱都没有了,袜子上全是窟窿!”

  可小狗、小猫和孩子们还是跑上去跟着他走过全镇──就和他有钱的时候一样。

  猴子桥

  厄敏特鲁德王后一辈子没见过她的丈夫像那天夜里那样可怕。他气得咬牙切齿。他把每一个人都叫做傻瓜。他向王宫的猫扔牙刷。他穿着睡袍到处跑,叫醒整个军队,派他们到森林里去捉医生。接着他让他所有的仆人也去──还有他那些厨子,他那些园丁,他的理发师,蹦波王子的老师。连穿着一双太紧的鞋子跳舞跳累了的王后也给派去帮那些土兵搜索。

  这时候,医生和他那些动物正穿过森林,飞快地朝猴子国跑。

  小猪腿短,它很快就跑累了,医生只好抱着它走,可又有箱子又有手提包,这真不好办。

  乔利金基国王本以为他的军队很容易就能找到他们,因为医生人地生疏,不认识路。可是他错了,因为猴子奇奇认识森林里所有的小路──甚至比国王那些人更加熟悉。它把医生和他那些宠物带到森林最稠密的地方,这地方还从来没有人到过,它让大家躲在高耸的岩石之间的一棵空心大树里面。

  “我们最好在这里躲一躲,”奇奇说,“等那些土兵回去睡觉时再出来,然后我们就能去猴子国了。

  因此他们在那里待了整整一夜。

  他们不断听到国王的人在周围森林里搜索和说话的声音。可是他们十分安全,因为除了奇奇以外,没有人知道他们藏身的那个地方──连其他猴子也不知道。

  最后,等到阳光开始透过头顶上浓密的树叶照下来,他们听到厄敏特鲁德王后用非常疲倦的声音说,再找下去也没有用,还是回去睡会儿觉吧!

  那些士兵一走光,奇奇就把医生和他那些动物从这藏身地方带出来,他们又动身朝猴子国走。

  这是一条漫长的路,他们常常累得都要走不动了──特别是小猪嘎布嘎布。可是它一哭,他们就给它喝椰子汁,这是它非常爱喝的。

  他们吃的喝的东西多得是,因为奇奇和波利尼西亚知道森林里长的各种各样的水果和蔬菜,在什么地方可以找到──像枣子、无花果、花生、生姜和山药等等。他们习惯用野橘子汁加上从树洞蜜蜂窝弄到的蜂蜜,调出他们的柠檬水来。不管大家要什么,奇奇和波利尼西亚似乎总能给他们弄到──或者大致上做到。有一天,它们县至给医生弄到了一点儿烟草,这时他带着的烟草抽光了,正好又想抽烟。

  夜里他们睡在棕榈叶子盖的棚子里,躺在厚厚的柔软的干树叶床上。过了一阵,一天走那么多路他们也习惯了,不觉得太累,甚至非常欣赏这种旅行生活。

  但当夜色降临,可以停下来休息休息时,他们还是感到高兴的。这时候医生用树枝生起小火堆,大家吃过晚餐,围坐在一起,听波利尼西亚唱大海的歌,或者听奇奇讲森林里的故事。

  奇奇讲的许多故事都非常有趣。在杜利特医生开始为猴子写历史书以前,猴子虽然没有历史书,可它们却记得发生过的所有事情,并日用讲故事的方式讲给它们的孩子们听。奇奇讲了许多它祖母曾讲给它听的事情──讲很久很久很久以前,还在挪亚方舟和大洪水以前的故事,讲人类还穿熊皮,任在石洞里,因为从未见过火,不会把肉烧熟而吃生肉的故事。它跟他们讲大猛犸,讲一列火车那么长的蜥蜴,这些蜥蜴当时在山上来来去去,啃树梢上的叶子。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等到它讲完,他们才发现火堆早已熄灭,只好在周围奔忙一通,捡来树枝重新把火生起来。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