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国王 (1)

儿童资源网

勇敢的国王 (1)

  当易赛德·汝尔德的年轻国王来到自己的王国里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怎样才能使自己过得最快乐。他一生中最喜爱的那些娱乐活动似乎突然变得枯燥乏味起来,因此他想去干一件他以前从未干过的事情。最后,他的脸上露出了愉快的神色。

  “我知道了!”他说,“我要去和克鲁尔盖齐比试比试。” 克鲁尔盖齐是个邪恶的仙人,长着卷曲的褐色长发,住在离王宫不远的一座房子。

  国王虽然年轻而又性急,但他还是很谨慎,父亲临终前曾经告诉过他,对付“善人”,也就是人们口中的仙人,一定要非常小心。因此在去找克鲁尔盖齐之前,国王在乡下找来了一位哲人。

  “我想跟那个鬈毛克鲁尔盖齐比个高低。”他说。

  “真的吗?”哲人回答道,“您要是愿意听我的忠告,最好还是去跟别人比试。”

  “不,我就是要跟克鲁尔盖齐比试比试。”

  “好吧,我想,如果您一定要去,您就去吧,”哲人回答道,“要是比赢了,您就要他把站在门后的那个留着短发的丑姑娘作为奖品送给您。”

  “我会的。”国王说。

  于是太阳还没出,他就起了床,向克鲁尔盖齐的房子走去。克鲁尔盖齐正坐在屋外。

  “噢,陛下,今天是什么风把你吹到这里来了呢?” 克鲁尔盖齐问道,“不过你非常受欢迎,但要是你愿意跟我比试比试的话,那就更受欢迎了。”

  “那正是我想要的。”国王说。于是他们较量起来,一忽儿这个占了上风,一忽儿那个又反败为胜。最后,国王取得了胜利。

  “你准备选择什么样的东西作为奖品呢?” 克鲁尔盖齐问道。

  “我要站在门后的那个留着短发的丑姑娘。”国王回答道。

  “啊,屋子里还有20个别的女孩,每一个都比她漂亮!” 克鲁尔盖齐失声叫道。

  “她们也许更漂亮,但我只想要她而不是别人做我妻子。”克鲁尔盖齐看见国王一心想要她,便走进屋去,吩咐屋里姑娘都从国王面前经过。

  于是姑娘们一个接着一个走了出来,高的矮的,黑皮肤的白皮肤的,胖的瘦的,每一个人都在说:“我就是您想要的那个人。要是不带我走的话,那您确实很愚蠢。”

  不论是高的还是矮的,黑的还是白的,胖的还是瘦的,他全都没有要,直到最后,那个留着短发的姑娘走了出来。

  “这就是我想要的人。”国王说。她非常丑陋,绝大多数男人都不愿意多看上她一眼,“我们要立即结婚,然后把你带回家。”于是他们结了婚,完了之后,越过一片草地,向国王的宫殿进发。路上,新娘弯下腰,摘了一棵长在草丛中的三叶草。等她站直了身子,她的丑陋已经一扫而光了,一位漂亮姑娘站在了国王的身旁,国王还从未见过那么漂亮的人儿。

  第二天,太阳还没有升起,国王就猛地从床上坐起来,告诉妻子说,他一定要跟克鲁尔盖齐再较量一次。

  “要是我父亲输掉,而您赢得了比赛,”她说,“您不要别的奖品,只要他把那匹毛发蓬乱、配着柴鞍的马驹送给您。”

  “我会照你说的去做的。”国王回答道,然后出发了。

  “新娘让你满意吗?” 克鲁尔盖齐正站在自家门口,问道。

  “啊!怎么会不呢!”国王立即回答道,“要不然我可就成了欲壑难填之人了。今天你愿意跟我较量一下吗?”

  “愿意。” 克鲁尔盖齐回答道。于是他们又较量起来,有时这个占上风,有时那个占上风,最后国王赢得了胜利。

  “你准备选择什么样的东西作为奖品呢?” 克鲁尔盖齐问道。

  “那匹毛发蓬乱、配着柴鞍的马驹。”国王回答道。他注意到克鲁尔盖齐把那匹马从马厩里牵出来的时候,阴沉着脸,一言也不发。那匹马鬃毛蓬乱,皮肤暗淡无光,但国王对此并不在乎,他翻身坐上柴鞍,骑着马,像一阵风一样飞驰而去。

  第三天早上,国王像往常一样在黎明前就起了床。他一吃完早饭,就准备出去,这时他妻子却拦住了他。“我不愿意让您去跟克鲁尔盖齐较量了,”她说,“因为您虽然赢了两次,但他总有一天也会赢的,那时候他就会给您带来麻烦。”

  “噢!我一定要跟他再较量一次,”国王叫道,“就这一次了。”接着,他便向克鲁尔盖齐的家走去。克鲁尔盖齐看见他到来的时候,感到满心欢喜。他们还没来得及说话就比试起来。不知为什么,国王的力量和技艺都消失了,不久克鲁尔盖齐就成了胜利者。

  “选择你的奖品吧,”比赛结束后,国王说,“别对我太苛刻,也不要索要我无法给你的那些东西。”

  “我选择的奖品是,”克鲁尔盖齐回答道,“如果你不给我弄到悬挂在橡木窗国王宫殿里的那把光剑的话,那个留着短发的人就会砍断你的脖子,砍下你的脑袋。”

  “我会弄到它的。”那个年轻人勇敢地回答道,可是一走出克鲁尔盖齐的视线,他就不再装了,脸色阴沉下来,脚步沉重。

  “您今天什么东西都没有带回来。”王后正站在台阶上等着,说道。她是那样漂亮,国王看见她时,只得笑脸相迎。就在这时,他记起了刚才发生的事情,心情又沉重起来。

  “怎么了?出了什么事?把您的忧伤告诉我吧,我可以和您共同承受它,或许我还能帮帮您!”于是国王便把事情一五一十都告诉了她,她则一边听,一边抚弄着他的头发。

  “这没什么值得忧伤的,”听他讲完,她说道,“您有全爱尔兰最好的妻子和最好的马。您只要按照我的吩咐去做就行了,一切都会很顺利的。”于是国王放下心来。

  王后起身穿好衣服,为丈夫的出征做好各种准备时,国王还在睡梦之中。她首先来到马厩里,为那匹毛发蓬乱的棕色马喂草、喂水并装上马鞍。大多数人都认为那副马鞍是用木柴制成的,他们看不见隐藏在里面的那些金银小颗粒。她轻轻地把它拴在马背上,然后把马牵到屋前,国王在那里等候着。

  “祝您好运,祝您百战百胜。”在他上马之前,她一边吻着他,一边说道,“我不需要再提醒您任何事情了。听从这匹马的忠告,千万不要违背它。”

  于是他挥挥手起程了,就连风儿都没有这匹马跑得快——是的,就连三月的风都追不上它。马既不停歇,也不回头往后望,夜里来到了橡木窗国王的城堡外。

  “我们的旅行结束了,”马说,“您会在国王的寝宫里找到那把光剑。如果它悄无声息地向您飞来,那就是个好兆头。这个时候,那位国王正在吃晚餐,寝宫里空无一人,因此没人会看见您。那把剑的末端有一个球形把手,您要小心地抓住它,然后把剑轻轻地从剑鞘里拔出来。现在去吧!我在窗子下面等着您。”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