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里的痕迹

儿童资源网

雪地里的痕迹

  S高原的别墅圣地,比往年提前半个月下了第一场大雪,积雪厚达30厘米。

  大雪是在星期六早晨6点钟停的,可中午刚过,在被大雪封门的圆木造的别墅里,却发现了广播电台的作家梅本大作的尸体。发现者是从东京刚来的梅本夫人。

  只见梅本胸部、腹部被菜刀砍了数刀,倒在血泊里。推断死亡时间是当天上午9点左右。几天前,被害人为了写一个电视剧一个人来到这里。房子的后门戳着一套滑雪板。

  满是积雪的路面上留着两条滑雪板的痕迹,并一直通往离此处40米远的一幢红砖别墅,从这里去那幢别墅一直是上坡路。

  在那栋红砖别墅里,有个名叫小池美江子的电视演员,她是一个人来此地静养的。

  刑警很快询问了她。当刑警问到她与被害人的关系时,她并没有反感,作了如下回答:“星期五中午梅本来到我的别墅,不久下了大雪,于是他就在我这里过了一夜。今天早晨起来一看,大雪已经停了,我们一起喝了速溶咖啡。8点钟左右,他就回到自己的别墅去了。说是中午夫人要来,害怕和我的关系败露,他便慌慌张张地离开了。”

  “你门外的滑雪痕迹,是他回去时留下的吗?”

  “是的。我家有两套滑雪板,一套就借给了梅本。因为他不太会滑雪,只能抬起屁股、似站非站地滑着回去了。”

  “你滑得好吗?”

  “一般,还滑得来。可我昨天开始有些感冒,积雪以后还没出过门。证据就是我的别墅周围除了梅本回家时留下的痕迹外,再没别的痕迹了。”

  小池美江子强调说雪上没有留下她的脚印。不错,正像她说的那样,在积雪30厘米厚的雪地上,只留有梅本从美江子的别墅,沿着斜坡回到自己别墅的滑雪板的痕迹,没有其他滑雪板或鞋子的痕迹。从梅本的滑雪板痕迹看来,他不是一口气滑下去的,中途好像有多次停下来的样子,左右滑雪板的痕迹或是离得较宽,或是重合在一起,显得很乱。看来他的滑雪技术果真很差。

  梅本在自己别墅被杀的时间,已经是距现在三个小时之前了。雪停之后,如果作案后凶手要从现场逃跑的话,必然会在雪地上留下足迹。可是梅本夫人发现丈夫的尸体时,不知为什么并没有发现那类足迹。

  但警察觉得小池美江子仍然值得怀疑。

  于是,刑警严厉地追问她:“被害人的夫人说,一定是你杀害了他。你要被害人和你结婚,然而被害人又没有与妻子分手的勇气,你讨厌他这种犹豫不定的态度,一赌气就杀了他是吧?”

  “那是梅本夫人胡说!雪停之后我一步也没离开过自己的别墅,不可能去杀人呀。”美江子很冷静地反驳。

  但她的罪行终究还是被刑警揭穿了:其关键就在于她别墅门外的那棵松树,松树上的积雪有一半落在地面上。

  你知道小池美江子是用什么手段杀害了梅本吗?

  答案:

  说梅本昨天夜里在小池美江子的别墅里过夜,这纯熟谎言。他在下雪之前就一直在自己的别墅里了。

  星期六早晨,雪停之后,美江子滑雪来到梅本的别墅。但当时是使用了单只滑雪板的。并且,在自己别墅门前的那棵松树上拴了一条绳子,一边放开绳子一边滑下来的。当到了梅本的别墅后,为了不让绳子碰到雪面,把绳子拴到了后门的柱子上。

  作案返回时,又拉着那条绳子,边往身上缠绕,边用单只滑雪板缓慢地爬上斜坡返回自己的别墅。

  这样,雪地的斜坡上就只留下了两条滑雪板的痕迹,伪装得好象真是梅本自己从美江子别墅滑雪回去的痕迹。梅本别墅后门戳着的两只滑雪板,是美江子听了要下大雪的天气预报后,前一天,事先拿到这的。

  滑雪板痕迹所以很不规则、不自然,是拉着绳子用一只滑雪板往返造成的。还因拉着拴在树上的绳子往返,松树被拉得摇摇晃晃,所以枝叶上的积雪落到了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