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的豆沙雪糕

儿童资源网

有毒的豆沙雪糕

  探长郭东城赶到医院的时候,女教师施云芳正处在严重昏迷之中,医生们正忙着抢救,他简单地询问了一些情况,便带领助手赶去施云芳家进行现场勘察。

  屋内清新而雅致,不豪华又不落俗的摆设井井有条,更是收拾得一尘不染,一看就知道主人是个有生活情趣和品味的人,但除了发现门径已被损坏之外,什么有用的线索都没有找到,直到施云芳苏醒过来,通过她的口述才知道案子发生的过程。

  施云芳是小学六年级班主任老师,32岁,独身,工作之余,除了偶尔逛逛市场、商场和书店,几乎没有任何社会活动,星期天也是常常不出门,闭门在家读书上网,但是,上网也不聊天也不打游戏,而是阅读自己喜欢的作品,或写一些心得贴在一些网站的论坛上供大家欣赏,每日三餐,也很少自己动手做。

  早餐一般出去吃,故意走到500米远的滨河小吃摊用餐,这样既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又可以欣赏到滨河以及两岸的优美风景,来回步行1000米,又锻炼了身体。

  上班的时候,午餐就在学校食堂吃了,晚餐有时下班路上买点现成的,回到家对付一口,有时给楼下小吃店打电话订餐,然后由服务员送到家里来。

  每逢节假日,午餐和晚餐就完全承包给了楼下的小吃店,当然,都要送到家里来,而且,每次给她送餐的都是来自乡下的一个打工妹。

  案子发生在上个星期天的下午。施云芳在网上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博客,就在上面浏览起来,忽然,门铃响了。

  施云芳微微一愣,因为她家里几乎没有客人来,难道收水费的吗?她看一眼旁边的台历,还不到收水费的日子呀?便问:谁呀?

  “给您送饭的。”门外传来一个青年男人的声音。

  “我订餐了吗?”施云芳问自己。因为她已经忘记自己是不是给楼下小吃店打过订餐电话,又疑惑怎么是男人的声音,送饭的应该是那个女孩呀?她立即警惕起来,走到门前通过门径往外看,她要确定来人的身份。

  就在这时,她感觉一个东西从门径里刺进来,速度之快让她无法躲避,只觉一阵钻心的疼痛,左眼被刺中了。

  她惊叫一声,捂住眼睛给急救中心打过电话,然后拉开房门向楼下冲去,争取早一点和前来救援的医生相会,不想,刚跑下一层楼梯就昏倒了。

  刺入她眼睛的钢针上面带有剧毒。她是因为毒性发作而昏迷的。

  郭东城问:“门径是什么时候损坏的?怎么损坏的?”

  “上周五损坏的。怎么损坏的我不知道。”施云芳说,“周五下班回家,发现门内地面上被损坏的门径,以为哪个淘气孩子干的,没怎么在意。准备周一更换,可是还没来及。”

  “这是疑犯故意破坏,准备刺杀的第一步,怎能让你来得及呢?”郭东城心里面说,然后和助手走访施云芳的邻居,希望能有人看到送餐人的样子,从而找到破案线索。结果,只有一个老太太看到了送餐人,可是,送餐人穿着白大褂,戴着帽子,还戴着口罩,根本看不清他的容貌和年龄……

  到目前为止,惟一知道的就是送餐人个头中等,比较消瘦,而且是个年轻人。

  他们来到楼下施云芳经常订餐的饭店调查,没有发现个头中等,身材消瘦的年轻男人,老板也说案发当天下午,施云芳根本没有打过电话。看来,想直接寻找凶手,那是不可能了。

  郭东城改变侦破思路,从施云芳的社会关系入手调查,结果是,根本不可能有人对她如此仇恨。但是,从施云芳所在学校校长口中得到的一个信息,引起了郭东城的注意。

  10天前,施云芳的一个女学生王佳美给母亲留下一封遗书,然后消失不见了。为此,王佳美的母亲还来学校大闹了两场。难道施云芳被刺会与王佳美有关?郭东城从王佳美母亲江碧青那里,看到了这封遗书。

  原来,王佳美感觉生活枯燥毫无意义,决定找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自杀,还让妈妈不要到处去找,让她的身体安安静静地溶解于美丽的大自然。

  从遗书看,王佳美的消失与施云芳无关。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王佳美的任何消息,简直就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没有人敢肯定她已经自杀了或者还活在世间。

  现在看来,王佳美的消失属于另外一个案子,已经在派出所立案了,而施云芳被刺案,到此走进了死胡同,让这位具有神探之称的郭东城一筹莫展了。

  他们再次改变思路进行调查,仍然毫无结果。

  郭东城突发奇想:假设,江碧青是刺杀施云芳的凶手……

  “那不可能。”助手说,“因为凶手是男性。”

  “假设,江碧青与刺杀施云芳的凶手有关,那会是什么样子?”

  “我也这样想过,但是没敢说。”

  “理由是什么?”

  “王佳美的遗书本来与学校无关,可江碧青却去学校大闹了两次。”助手说,“这说明江碧青把女儿消失的怨恨强加给了学校,怪学校没有把女儿教育好。如果具体到个人,那她最怨恨的人应该是班主任施云芳。”

  “这就有了作案动机。”郭东城说,“我们就围绕这个‘假设’进行调查,说不定会有意外发现。”

  “调查得知,江碧青婚后第三年丈夫死于车祸,她将一岁半的女儿送去全托,接管丈夫留下的这个不大不小的公司,经营得还算不错,但是,她根本不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接触,所以,她想雇佣凶手,根本找不到人。如果间接雇佣呢?”

  郭东城点点头,肯定了助手的推理,然后进行调查,果然发现江碧青手下一个名叫艾得夫的中年男人,具备雇佣凶手的条件和能力,但是,没有证据能够证明,他为老板雇佣过凶手。

  此时距离案发时间已经过去了10天,即便开始时有些可以捕捉到的证据或线索,恐怕也已经被毁坏了。助手觉得这个案子过于棘手,担心没有办法再侦破下去。

  “我们打草惊蛇,让他们动起来。”郭东城又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如果案子与艾得夫有关,我们一‘打草’他们就会动起来,只要动起来就会露出破绽,我们就容易发现线索。”

  果然,艾得夫沉不住气了。

  这天中午,艾得夫一个人鬼鬼祟祟地来到公园,选了一比较僻静的地方,坐在椅子上抽起了雪茄烟,不一会儿,一个身材消瘦个头中等的小伙子向他走来。

  隐蔽在不远处的郭东城向助手看一眼:这人的身材和个头都与凶手十分吻合。

  小伙子左顾右盼了一回,然后坐在艾得夫身边,两人嘀咕了几句什么。艾得夫从兜里拿出一个鼓鼓囊囊的信封递给小伙子,又嘀咕着什么。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