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消防队

儿童资源网

大宋消防队

  这天早朝,卯时已过,可是大殿上只有零星的几个大臣。宋仁宗怒了:“大胆,朕今天就要看看这些逆臣究竟什么时候来上朝。”大约过了一个时辰,那些迟到的大臣才陆续来到大殿。

  有的大臣满脸黑灰,离老远就能闻到一股焦味;有的大臣全身湿淋淋的,冻得瑟瑟发抖;有的大臣赤着脚,身上只披着一个布单……

  宋仁宗原本一腔怒火,可是看到大臣们狼狈的样子,却忍不住笑了:“诸位爱卿,你们何以落得如此狼狈不堪的地步?”礼部侍郎张霖向宋仁宗禀明了情况。昨夜,京郊突然燃起了大火,大家根本来不及穿衣服,跑到外面就赶紧救火,可是火势太大,直到辰时才遏制住火情,大家这才匆匆忙忙地来上朝。事出有因,宋仁宗也不好怪罪,就赦免了他们的大不敬之罪,宣布退朝了。

  可是退朝后,大臣们却都不肯走,纷纷向宋仁宗诉起了苦。

  原来,宋朝房屋买卖租赁价格极高,朝中除了个别位高权重的高官在京城有自己的宅子,大多数官员都只能在京郊租房子生活。昨夜的大火烧毁了他们的房子,财物也跟着一块烧毁了,他们现在不仅无家可归,而且还身无分文。

  宋仁宗在了解了情况后,忙命人从国库中取出了一些钱财,让这些无家可归的官员暂时解决居住和温饱问题。可是没几天,张霖又带着大臣向宋仁宗要钱,同时,有官员禀告,近日京城又发生了几起火灾,好在发现得早,遏制住了火势,损失较小。这时,张霖建议宋仁宗组建一支队伍,专门调查京城频繁发生火灾的原因,并在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进行扑救,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宋仁宗采纳了张霖的建议,并且让张霖负责这件事情。很快,张霖就带着官员查出了京城频繁发生火灾的原因。京城房屋的建筑材料都是易燃材质,一旦受到雷击或失火,房屋很容易就会燃烧。而且京城的房屋过于密集,一旦一间房子着了火,相邻的房子都会跟着遭殃,火势很难控制。张霖再次建议皇上可以招募工人,研究房屋的建筑材料,尽量不采用易燃的材质,在现有房屋的基础上,再进行改造。

  宋仁宗很赞成张霖的提议,于是命人贴出告示,招募工人研究新的建筑材料。在研究新的建筑材料期间,京城又发生了数起火灾,有许多百姓无家可归,都聚在皇宫门口希望宋仁宗能够解决他们的难处。

  宰相王旦在早朝上以玩忽职守之罪参奏张霖,希望皇上暂缓研究新的建筑材料的事情,集中精力防火。可是张霖认为研究出新的建筑材料才能治本,同时配合防火和救火,才是标本兼治。宋仁宗同意张霖的观点,但现在百姓们就堵在皇宫门口,应该给他们安置个住处。

  满朝文武都议论纷纷,商讨对策。这时,张霖向皇上禀报:“皇上,京城中有些官员和富商都有闲置的房屋,皇上可以暂时征用,把这些房屋低价租赁给百姓,国家再每个月拿出一些钱对提供房子的官员和富商进行补贴。”

  张霖刚说完,就有一些官员反对,宰相王旦也不赞成张霖的提议,王旦认为这样损害了一些官员和富商的利益,很可能引起他们的不满,对京城的安定有威胁。

  宋仁宗认为现在是特殊时期,那些官员和富商应该以国家利益为重,况且国家又给补贴,那些官员和富商会理解的。

  有了宋仁宗的认可,张霖迅速列出了一张名单,按名单统计了房屋闲置的情况。然后,他将无家可归的百姓都安排到了闲置的房子中,那些官员和富商虽然很不满,但是是皇上的旨意,他们只能照办。

  解决了居住的问题后,宋仁宗又让张霖从国库中支出一些钱,用来买米救济那些百姓。几个月后,工人们研究出了新的建筑材料,不仅阻燃而且成本低,宋仁宗很高兴,不料这时有个年轻人竟然蓄意放火,张霖的队伍在救火时,有两个人死了。那两个人都是张霖在京城招募的普通百姓,他认为应该好好嘉奖他们的家人,并且给死去的人追加封号。为了鼓励他们救火,并且降低发生人为纵火的频率,张霖希望宋仁宗可以制定出一套严密的奖惩制度,对于蓄意放火的人给予严惩,而救火英雄应给予奖赏。

  宋仁宗听后就批准了,并让张霖招募了数百人,请熟悉救火流程的人对这些人进行培训,并给他们起名为潜火队。京城几乎是每隔三百步就设一所“军巡铺屋”,每所铺屋置“铺兵”五人,负责夜间巡逻。又在城中高处修建“望火楼”,楼上有人瞭望,楼下有官屋数间,屯驻“潜火兵”一百余人,备有“大小桶、洒子、梯子、火叉、大索、铁猫儿”等灭火设备。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