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和晏几道是什么关系

儿童资源网

晏殊和晏几道是什么关系

  晏殊(991年—1055年2月27日),字同叔,抚州临川人。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生于宋太宗淳化二年(991年),十四岁以神童入试,赐同进士出身,命为秘书省正字,官至右谏议大夫、集贤殿学士、同平章事兼枢密使、礼部刑部尚书、观文殿大学士知永兴军、兵部尚书,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病逝于京中,封临淄公,谥号元献,世称晏元献。

  晏殊和晏几道其实是父子关系,晏几道是晏殊第七子,一般讲到北宋词人时,称晏殊为大晏,晏几道为小晏,时称“二晏”。

  晏殊出生在江西临川,就像《红楼梦》里的贾宝玉一样,晏几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他的父亲晏殊官居相位,比起政治上的建树,其更令人称道的,是他的文采和词作。晏几道出生时,晏殊已47岁,算是老来得子。作为家中最小的儿子,晏几道得到了父亲格外的宠爱。

  从小就有神童之称,虽然说他天生就聪明,但是从来不怠慢,尤其是学习方面是非常的刻苦。后来通过科举中了进士。于是在朝廷做事,且担任比较重要的职位,后来因为撰修李宸妃墓志之事,遭人弹劾,被贬知州,51岁的时候在家因病去世。

  对于晏殊给晏几道一出生就丰衣足食的生活,这位公子哥从小就不知道上进,但是直到晏几道的父亲晏殊过世后,晏家的政敌方才出来打压。

  晏几道这是的生活过得也是越来越糟糕,知道不出人头地就没有出路后。于是晏几道开始发奋图强,潜心六艺,不仅学术百家,而且文才出众。但是晚年过得比较凄凉,但是他留下来的诗词还是流传至今,且对于文学史上是非常重要的瑰宝。

  天性孤傲的他不以官场为意,一生只痴迷于写词。词风似父而造诣过之。工于言情,其小令语言清丽,感情深挚,尤负盛名。表达情感直率。多写爱情生活,是婉约派的重要作家。有《小山词》留世。同时代的好友黄庭坚曾说他“固人英也,其痴亦自绝人”。因为这份“痴”,他不仅在名家辈出的宋朝词坛赢得了一席之地,而且获得了“宋词小令第一人”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