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皇帝贪婪的幽默故事

儿童资源网

罗马帝国皇帝贪婪的幽默故事

  韦斯巴芗在公元70年至79年担任罗马帝国皇帝。他在战场屡立战功,又成功地平定了暴君尼禄的死引起的骚乱,因此颇受国人称颂。但是他为人贪婪,又被人私下瞧不起。有一次,他的一个宠臣请求皇帝给一个他自称是兄弟的人一份差事。韦斯巴芗告诉他这要有了适当的机会才行。可暗地里要这个找差事的人直接来找他。

  “他帮你这个忙,你送了他多少钱?”韦斯巴芗问。他人只得如实相告。

  “那好,你把钱直接给我吧,我给你你要的职位。”皇帝说。

  后来,他的那位宠臣又拐弯抹角地提到这件事,皇帝对他说:“你最好重去找个兄弟,你上次找的那个人其实是我的兄弟。”

  为了提高国家收入,韦斯巴芗对许多东西都要收税,甚至公共厕所也不例外。他的儿子提图斯认为这有损于国家的尊严,劝他免了这项税。韦斯巴芗随手拿出一把征厕所税收来的硬币,举到儿子的鼻子前说:“瞧,孩子,你闻闻臭不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