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智拒敬酒

儿童资源网

周恩来智拒敬酒

  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周恩来经常辗转于国民党占据的地区。1943年 7月9日,周恩来、邓颖超等10余人乘汽车由重庆返回延安,途经西安时, 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西安党政军最高首脑胡宗南决定,为周恩来举办宴会, 为他摆酒洗尘。胡宗南还规定,黄埔六期以上的30名将官偕夫人出席,并授 意他们对周恩来以礼相待,为了制造出一种热情友好的气氛,把周恩来灌醉 也无妨。

  欢迎酒会由第八战区政治部主任王超凡主持。他在祝酒辞的末尾提议: “在座的黄埔校友,起立先敬周先生三杯酒,欢迎周先生光临西安,请周先 生和我们一起,祝领导全国抗战的蒋委员长身体健康,请干这头一杯。” 周恩来似举杯响应的样子,站起来答辞,大家洗耳恭听,周恩来微笑着 说:“王主任在这个场合上,提到全国抗战,我很欣赏。大家都知道,全国 抗战的基础是国共两党的合作,我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愿意为蒋委员长的 健康干杯。各位都是国民党员,也请各位为毛泽东的健康干杯丨”

  胡宗南闻听此言顿时不知如何举措为好,他愣在那里不表态,自然他满 座的下属也不敢轻举妄动。周恩来正好抓住个机会,仍然笑容可掬地说:“看 来诸位有为难之处,我不强人所难,这杯酒就免了罢。”周恩来巧妙地挫败 了胡宗南把他灌醉的预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