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幽默故事

儿童资源网

乾隆皇帝的幽默故事

  ⊙黄鱼与粽子

  乾隆南巡到广陵,一天问近侍太监:“朕听说二十四桥的黄鱼和粽子甲天下,你们外出时可曾见到?”乾隆说的黄鱼和粽子的,其实是代指当地妇女的天足和缠足。近侍太监不知当地有此说法,便朗然答道:“满大街都是。”乾隆听后微笑不语。第二天午饭,御膳房竟然特别上来两道菜:一个是红烧黄鱼,一个是火腿粽子。乾隆想到昨天内侍太监的误解,又忍不住笑了起来。

  ⊙盐商真有钱

  乾隆南巡到扬州时,一切供应花费,都由扬州一个姓江的盐商承办。一天乾隆游大虹园,看到其中某个地方,对左右说:“此处很像京城北海上的‘琼岛春阴’,只是少了一座喇嘛塔。”江盐商当时也在场,闻听此话,不动声色,却悄悄拿出一万两黄金贿赂乾隆身边的小太监,请他们描绘出喇嘛塔的形状。到了晚上,太监画出塔图,江盐商于是召集工匠连夜建造,到天明时,塔便建成了。第二天乾隆又去园中,猛然见一座宝塔巍然耸立,很是诧异,以为是假的。等走近一看,才知道确实是砖石所造,于是询知其故,小太监据实以报,乾隆慨叹道:“盐商真有钱!”

  ⊙避暑与热河

  某年夏季,乾隆巡幸热河避暑山庄,一日游至苍石,见四周茂林修竹,绿草如茵,时有清风习习,感觉甚为舒坦,于是笑着对身边一武将说:“此地气候温和,比北京好多了,真不愧是避暑山庄啊。”武将对曰:“确实如此。”之后感觉还需说点什么,才对得住乾隆此刻的好心情,便接着说:“陛下这是与京城与皇宫作比较。要是与其他城市比较,区别就更明显了,那里不但城市狭小拥挤,就连房子都很小,老百姓多半蜗居其中,而且家家户户灶台的烟囱差不多都挨着,炎热程度胜于京师十倍。因此民间有谚语说,‘皇帝之庄真避暑,百姓仍是热河也’。”乾隆听后大扫其兴,雅致全无,一连三天都闷闷不乐。

  ⊙乾隆吃鸡蛋

  有一次早朝,乾隆问大臣汪文瑞:“卿这么早来,可在家里吃过点心?”汪文瑞回答:“臣家里穷,每天早上不过吃四个鸡蛋而已。”乾隆愕然,说:“一枚鸡蛋需要十两银子,我都不敢吃那么多,你一顿就吃四个,还敢说自己穷?”汪文瑞知道内务府的人搞鬼,把鸡蛋的价格报高了,但也不敢明说,只好敷衍道:“外面卖的鸡蛋都是些残次品,没法和宫里的东西相提并论,我买的鸡蛋都是些便宜货,不过几文钱罢了。”

  ⊙紫禁城骑马

  清朝优待有功的老臣,有御赐“紫禁城骑马”之说,虽为“骑马”,但一般并不真的就让他骑马入内。比如乾隆五十五年,乾隆皇帝就发了个上谕,说:“朝内外有功的文武大臣,恩赏在紫禁城骑马,以代替步行。但考虑到那些年纪大了,或者腿上有毛病的人,上马也会觉得困难,特别恩准已经赏马、而又因病疾走路不方便的大臣,可以乘坐椅,在椅子上绑上短木,用两人抬着入内。”

  ⊙乾隆选宫女

  清朝宫廷每年都要选秀女,凡被选中的,即可入宫当宫女。不过秀女的筛选极其严格,乾隆时有次选秀,乾隆亲自把关,忽然看见地上有莲花状的粉印,于是查问,才知道有一个秀女把自己的鞋底雕成了莲花形,然后在中间放上彩粉,由此,则莲花随步而生,为的是增加一种风韵。没想到乾隆并不喜欢,一怒之下,让太监把她轰了出去。

  ⊙乾隆圈改状元

  乾隆辛巳年殿试时,恰逢兆惠将军从前线凯旋,于是乾隆特别开恩,让他参与阅卷,兆惠推说自己不精汉文,乾隆告他说,试卷上都有阅卷大臣们的圈点,圈得多的就是好文章。以往阅卷,试卷都是封着的,今年因为御使的建议,没有封卷。当卷子传到兆惠这时,兆惠惊讶地发现有个叫赵翼的考生已经有了九个圈,便将他的试卷呈送给乾隆。最后汇总诸大臣的圈阅情况,第一名为赵翼,江南人,第二名胡高望,浙江人,第三名王杰,陕西人。乾隆问众臣:“本朝以来,陕西可否出过状元?”回答说没有。乾隆于是将三个卷子的顺序互换,把赵翼调为第三名,王杰调为第一名。并召谕诸臣:“赵翼文章自然不错,可是江、浙一带的状元太多了,一点也不新鲜。陕西自本朝以来还没有过状元,给他们一个状元也不算过分。”如此,陕西终于出了一名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