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的幽默

儿童资源网

张大千的幽默

  张大千是20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对绘画、书法、篆刻、诗词无所不通,特别是山水画方面卓有成就。除了在艺术界深得敬仰和追捧,他在对待朋友和做人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真诚和谦逊,也同样被人所尊敬。

  徐悲鸿与赵望云都是张大千的好友,二人也都以擅长画马闻名,而徐悲鸿的名声却始终比赵望云大,赵望云就有些不服气。有一天,赵望云单独问张大千:“人家都说徐悲鸿画马比我画得好,你说说我们俩到底是谁画得好?”张大千不假思索,说:“当然是他的好。”赵望云听了很是失望,追问为什么,张大千笑着说:“他画的马是赛跑的马和拉车的马,而你画的则是耕田的马。”一句看似玩笑的大实话让赵望云不得不点头认同。

  抗日战争胜利后,张大千要从上海返回四川老家,他的学生设宴为他饯行,邀请着名京剧艺术家梅兰芳等社会名流作陪。宴会开始,张大千举杯先向梅兰芳敬酒说:“梅先生,你是君子,我是小人,我先敬你一杯。”众宾客莫名其妙,梅兰芳也不解其意。张大千忙笑着解释:“你是君子,唱戏动口;我是小人,画画动手。”一句话引得满堂大笑,也让梅兰芳对张大千的为人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不断学习各种传统绘画技巧、赴敦煌耗时三年描摹石窟壁画……长久以来,张大千给人的感觉好像就是一个痴迷艺术的画家形象,然而,幽默的张大千却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他更真实的一面。对赵望云询问的坚持事实,当面说真话;对梅兰芳的不摆架子,恭敬尊崇之心,则充满了谦虚、低调的人生态度。通过幽默的话语,让人看到一个大师的风范,如此坦荡的胸襟和谦逊品性,和他的作品一样值得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