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白塔

儿童资源网

真假白塔

  扬州瘦西湖上有座喇嘛塔,因为它通身雪白,所以人们叫它白塔。这座白塔,高有数十丈,巍然屹立在瘦西湖畔,把瘦西湖点缀得更加秀丽。关于这座白塔的建成,还有一个传说呢。

  据说在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皇帝带着他心爱的妃子和宫娥彩女、太监、文武官员路过扬州,行宫就设在瘦西湖上。这时,忙坏了扬州的大小盐商,一个劲儿地向皇帝献殷勤。

  乾隆皇帝只在扬州小住一天,第二天上午就要乘龙舟出瓜洲口下江南了。就在这天黄昏时分,一个大太监忽然传见几个著名的盐商,对他们说:

  这次圣驾路过扬州,你们接驾有功,待皇上回京以后,当有赏赐,不过今天皇上和贵妃在五亭桥北边的一个小洲上钓鱼,觉得湖对面如果有座白塔,景致就更美了。诸位看,能不能花点银子,建一座白塔?”

  大太监说过这番话以后,扬长而去,可急坏了这几个盐商。他们挖空心思,思量对策。有的说:“这是太监玩的点子,骨子里是想叫我们送礼。”

  有的说:“建座塔谈何容易,花钱就算我们分摊了;可塔却不是一两天就能建起来的。”

  左讨论,右讨论,都想不出一个好主意,议不出一个好章程。正在为难之际。只见姓刘的盐商走向姓肖的盐商,附耳叽叽咕咕一阵,肖盐商就拍案叫好,说:“行,这个主意好!”原来姓刘的和姓肖的,是城里两家最大的盐商,他们两个既然有了主意,其余的盐商乐得由他们安排。

  第二天清晨,贵妃在行宫楼上梳妆打扮,推开窗子,一座白塔果真出现在眼前。她非常惊奇,连忙奏明皇上。皇上一见,龙颜大悦,问大太监:“昨日朕与妃子闲谈,说这里有座白塔就更美了。怎么一夜之间,白塔就建成了?”

  这个太监心中有数,回奏道:“圣上旨意,昨天晚上奴才已向盐商们传达了。想是盐商们领旨后,连夜赶建的。”

  皇帝说:“人说扬州盐商富甲天下,以此事看来,果然名不虚传。替朕传旨嘉奖!”

  当天早膳以后,皇帝和贵妃及随驾人员,在全城文武百官跪送下,乘龙船走了。这个大太监被留下处理贡物。大太监送走皇上以后,心中纳闷:就算扬州盐商钱多,怎能一夜就建成一座白塔?他感到蹊跷,亲自到白塔去看,这下他全明白了。原来白塔是假的,除底座是砖头砌的外,塔身全是用糊着白纸的木板塔起来的,远看,倒象真的一样。

  大太监当即又传见那几个盐商“见了面,他不但没有传旨嘉奖,反而板着面孔说:

  “是谁出的‘好主意’,造座假白塔?要不是咱家在圣上面前多方掩饰,这欺君之罪,谁来承担?”

  几个盐商连忙跪在地上,刘、肖二盐商更吓得磕头如同鸡食米,苦苦哀求大太监成全。

  结果好说歹说,送这位太监五千两银子;另外答应就在假白塔的原地,即日开工兴建一座真的白塔,这场风波才算平息。

  就这样,一座真白塔没有多久就建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