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子大康

儿童资源网

跛子大康

  大康和阿牛是一对好朋友。

  一天,他俩去外地做生意。半路上,他们拾到了一袋金子。

  大康见到闪闪发光的金子,惊喜万分。他把金子紧紧抱在胸前,对阿牛说:“有了这些金子,我就可以买许多地,过上荣华富贵的生活了!”

  阿牛并不这样想,他说:“不!我们应该把金子还给失主,要不然就把它分给穷苦人。”

  “什么,把金子送给别人?你别傻了!”大康瞪大眼睛,不高兴地说。

  他们没有争执下去,继续往前赶路。大康一面走,一面想着怎样独占那袋金子。

  不一会,他们来到一座山边,大康指着山谷对阿牛说:“你看!山谷里长着一棵果树,果树上结满了又大又红的果子。咱们俩都饿了,你爬下去采些果子来吧!”

  阿牛同意了。他紧紧拽住一根藤,从山上慢慢往下滑。突然,狠毒的大康拿出身上的小刀,割断了藤条,只听阿牛“啊”的一声,摔了下去。

  大康松了口气,心想:“阿牛这下不摔死,也会饿死,金子是我的了!”

  他得意忘形地背着那袋金子回家去了。

  到了家里,大康悄悄地把金子藏好,然后来到阿牛家,哭丧着脸对阿牛妻子说:“不好了!阿牛摔到山下去啦!”

  阿牛妻子听了,如晴天霹雳,扑在桌上大哭起来。

  大康心想:“阿牛家那块地真不错,今天是个好机会,我要把它搞到手!”

  他假惺惺地说:“阿牛不在了,你们怎么过呢?这样吧!我家里还有点钱,你拿去用,把你家的地典给我吧!”

  阿牛妻子的心如一团乱麻,也来不及多想,就答应了。

  再说阿牛,那天摔下山谷以后,脚受了伤。他大声喊道“救命”,可不见有人来救,只好一拐一拐地采些野果充饥。

  几天以后,一个猎人发现了他,把他救了上来。

  阿牛在山边找到了藤条,发现它是被刀割断的,明白了一切。

  阿牛回到家里,妻子大吃一惊,扑上去紧紧抱住阿牛,痛哭了一场。阿牛得知大康骗了他家的地,心里升起一股怒火,攥紧拳头,直冲大康家。

  大康正在家得意地数着金子,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赶忙把金子包了起来,拉开了门。

  “啊!怎么是你?”大康见是阿牛,差点吓昏过去。他两腿一软,跪在阿牛面前,嗦嗦发抖地说:“阿牛哥,饶了我吧!是我黑了心肝啊!”

  “把金子拿出来!”阿牛厉声叫道。

  “都在桌上。”大康胆颤心惊地说。

  阿牛走到桌子跟前,一把抓起那包金子,拔腿就走了出去。

  阿牛走远后,大康突然在屋子里叫了起来:“有鬼!有鬼!”

  他叫着,拼命往外跑,谁知心急慌忙,跌了一跤,栽倒在地第二天,阿牛把大部分金子分给了穷人。

  大康呢?不但失去了金子,还变成了一个疯跛子。